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库尔勒”展在马鞍山市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13:28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新疆库尔勒因盛产驰名中外的香梨被称为“梨城”,是西北五省区第一座“全国文明城市”。为传承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展现祖国边疆的壮美河山和风土人情,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联合马鞍山市博物馆共同举办了“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库尔勒”展。展览于8月20日在马鞍山市博物馆一楼专题展厅正式开展。

丝绸之路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通道”。它是东西文化之桥。新疆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中枢,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历史悠久,文物资源极为丰富。库尔勒作为新疆第二大城市,地处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塔里木河与孔雀河的滋润,使得库尔勒成为孔雀河上游的一块绿洲。商旅贸易的繁盛,中心枢纽的交通地位,让库尔勒自始至终就是东西方物资交易的集散地和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舞台。

“此次展览共由五个单元组成,分别是‘塞外江南,山水梨城’、‘美食佳酿,活色生香’、‘缤纷色彩,辉映染织’、‘民族服饰,尽显风情’、‘天鹅飞来不想走’。”通过100余幅精美的图片,展示了新疆库尔勒市的优美环境、特色美食、染织技艺、民族服饰和民族歌舞等。同时,展览也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蒙古族、维吾尔族、回族服饰和枕套、桌布刺绣等实物,极具民族特色。

展览现场的民族服饰单元吸引了许多市民,不少家长带孩子前来参观。“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库尔勒特有的旖旎图景,那里有烟波浩渺的博斯腾湖、广袤迷人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举世闻名的罗布泊、风光秀丽的塔里木河……”马鞍山市市民温女士正通过展厅解说词给一旁好奇提问的孩子细细讲解,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故乡宁夏是回族最大的聚居地,所以看到展厅里展出的部分回族服饰和器皿令她感触颇深。此次趁着周末带孩子来看展,目的是让孩子近距离学习和感受少数民族特有的风土人情。

通过展览,不仅推进新疆和安徽两地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更是通过展览展现祖国边疆的壮美河山和风土人情,讴歌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和民族大团结。该展览展期截止到9月26日。

通讯员艾克拜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