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文化润疆:我市“楼兰小皮匠”工坊入选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现场展演

发布时间:2022/09/29 00:49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公布2022年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节目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名单,库尔勒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品“楼兰小皮匠”入选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名单,11月将在河南郑州进行现场展演。

2021年3月,库尔勒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楼兰小皮匠工作坊,将皮雕艺术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特点深度融合,结合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等特点,开设文化主题丰富、展现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传承课程。

工作坊根据皮雕特点将展厅分为四大区域,全面展示了皮雕艺术在青少年传承的教育成果。红色国家记忆展区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迎来新时代的过程;本土特色文化展示区以龟兹文化与皮雕艺术相碰撞为主,展示了西域地区龟兹艺术和皮雕艺术相结合的本土特色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皮雕艺术中,使皮雕作品更具中国特色;皮雕自创作品和皮雕儿童画展区是以儿童的视角进行皮雕创作,丰富了皮革更多的有趣灵魂,让孩子们在学习非遗的过程中,利用自己喜欢的元素自创作品,让皮雕艺术成为兴趣传承发展。

学生段梓琪看到自己的作品入展激动地说:“我们和老师们一起勤奋努力,完成了各种皮雕作品,制作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后,库尔勒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将进一步把非遗活动拓展到各学校,让校园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扎根。(通讯员李俨洲)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