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喜庆丰收 共享金秋

发布时间:2022/09/30 01:22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锚定目标强举措库尔勒市香梨采收工作如期完成

今年,库尔勒市坚持疫情防控与香梨采收“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前期目标计划,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如期完成了香梨采收任务。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在各乡镇的梨园里,一个个青里泛红的香梨挂满枝头,不少梨农、采摘工正在忙碌着,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9月27日,在哈拉玉宫乡巴格吉代村种植户麦日胡拜·阿力甫的梨园里,采摘工正在有序分拣采摘下来的香梨。“我们家有120亩梨园,今天是采摘的最后一天,梨子已经订了出去。今年香梨的质量和产量都要高于去年,价格也比去年高。”麦日胡拜·阿力甫说。

今年很多梨园因管理到位,挂果量高,果品质量上乘,受到客商们的一致好评。据悉,2022年库尔勒香梨价格总体在4.5元—13.5元/公斤,平均价格8元/公斤,较去年均价增长幅度达79%。

“今年香梨长势好,个头大、品相好,我们前期在各乡镇共订购了1000吨,后期准备再订购1300吨。”巴州疆果甜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季楷钧表示,该公司将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全力做好香梨销售工作。

当天,在阿瓦提乡阿克艾日克村,该村香梨合作社工作人员孜克如拉·热合曼正忙着给采摘工结工钱,“今年合作社的1020亩香梨已早早采摘完毕,全部存入冷库。“梨园经过精细化科学管理,产量较去年大幅提高,合作社的收入也会增加。”他说到。

截至9月27日,全市累计采摘香梨34.74万亩、26.45万吨,入库26.13万余吨,销售21.23万吨。

据了解,为了确保今年香梨采收顺利完成,库尔勒市成立香梨采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采销进展情况,还根据库尔勒市各乡镇香梨种植面积,协调周边县市组织采摘工帮助果农采摘香梨。

此外,今年库尔勒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农业生产工作,成立香梨采摘现场指挥部,下设热线、宣传、采摘、产销四个专班,开通库尔勒果农服务热线,积极调配采摘人员,畅通香梨运输入库渠道,全力做好香梨采收各项工作。

为做好2022年库尔勒香梨销售工作,库尔勒市提前组织外出工作组深入内地主要销售地和大型批发市场,开展库尔勒香梨的推介和宣传活动;加大线上线下销售力度,组织电商企业、本地主播通过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进行线上销售,积极联系邮政、顺丰、京东等快递物流做好香梨寄递工作;积极对接沁知园、龙之源药业以及云丝路等果品深加工企业做好香梨收购工作,进一步提高销售量。(记者刘焕召再努热·阿布力米提吴俊)

哈拉玉宫乡:棉花采收一派丰收景象

9月27日,在哈拉玉宫乡中多尕村种植户冉金虎家的棉田里,大型采棉机在棉田中穿梭采收,一辆辆满载棉花的车辆往来于棉田与棉花加工厂之间,一派丰收景象。

“我今年一共种了450亩地棉花,两台采棉机三天就能采完,比人工速度快还便宜,今年预计亩产在460-500公斤,产量还不错。”种植户冉金虎说。

哈拉玉宫乡棉花种植面积约27万亩。近年来,哈拉玉宫乡打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完善高效节水设施管网,维护林带、田间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稳步扩大棉花种植规模,确保棉花取得丰收。

为确保棉花采收工作有序开展,哈拉玉宫乡党委制定了《无人机、采棉机作业和劳动力用工规范》,明确无人机、采棉机报备使用程序,统一对无人机飞手、采棉机手签订《哈拉玉宫乡疫情防控承诺书》。对用工需求大的,提前对劳动力编组并培训疫情防护要求,明确用工日期、用工数量、用工天数,点对点派遣劳动力开展务工。

目前,辖区彩棉机已经完成调试、审验,驾驶人员及拉运车辆均已按要求准备到位,辖区棉花加工企业相关人员已按要求准备开厂,为开秤收棉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库尔勒市润泽悦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莫建阳说:“今年我们采用的采棉机型是最先进的,这种采棉打包一体机效率很高,使棉花采收速度和棉花质量大大提高,同时也便于我们运输。”(通讯员马愉)

和什力克乡:全力做好棉花采收准备工作

秋收时节,和什力克乡6.6万余亩棉花长势良好,已陆续进入吐絮期,新棉采收工作即将展开。连日来,和什力克乡全力做好采棉机、企业设备检修等工作,为棉花顺利采收、收购及加工做好前期保障。

自8月以来,和什力克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抓好农业生产,为棉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确保棉花采收工作顺利进行,和什力克乡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积极组织负责站所、合作社、种植大户,全力以赴保障机械采收车辆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充分调动各村级力量,在棉花采收环节全程服务,做好后勤保障,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村民江文心今年种植了200亩棉花,在农业发展中心技术员的技术指导和自己的精心管理下,今年棉花的产量和质量相比往年有了很大提升。“在和什力克乡农业发展中心技术员们的宣传引导下,今年我家的棉花早播种、早脱叶,现在天气好,已经到了采收的时候,产量预估每亩地500公斤左右,丰收在望。”江文心信心满满地说。

和什力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吾斯曼·热合曼说:“今年,和什力克乡对棉花种植管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和引导,实现早播种、早脱叶、早收获。和什力克乡陆续将有16辆采棉机进入辖区范围内的五个村开展采收工作,采收工作计划10月5日全面展开,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棉花采收工作。”(通讯员丽扎尔·吾斯曼)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