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0/02 00:2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库尔勒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节假日消费特点,发布国庆期间消费提示: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得到完全遏制,疫情传播隐患和风险增大,在此提醒消费者: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门,减少跨区域流动,减少外出聚集,尽量不组织、不参加聚餐聚会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交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要做好日常防护,继续保持好“戴口罩、常测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分餐食、少聚集”等良好习惯,要自觉接受防疫措施的管理,主动扫场所码,并配合查验,按照“应检尽检、不落一人”要求,自觉完成规定频次做好个人核酸检测。

二、理性消费防猫腻。节日期间,是线上线下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种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节日期间,在面对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时,要仔细阅读、了解促销活动的详细内容、活动规则,根据自己所需,选择商品。针对有奖销售,保持理性消费心态,避免冲动消费。面对打折促销时,要擦亮眼睛,留意返券的使用范围、方式和期限,谨防虚假折扣,避免掉入“券中券”“循环消费”的陷阱。

三、谨慎办理预付卡。节日期间,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可能利用各种让利、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结合自己消费能力和需求,慎重选择经营者推出的优惠服务或商品。消费者在购买服务时,有必要签订服务项目、方式、价格、时间、达到的效果等内容的书面协议,避免口说无凭。在购买预付卡时,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要预防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出现“跑路”的现象,造成损失。

四、饮食安全要注意。目前,全市餐饮经营场所不能堂食,广大消费者打包食物或接收外卖时,要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按需点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不攀比、不炫耀,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争做绿色、节俭消费的实践者。

五、依法维权需牢记。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12315进行投诉举报。在网络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如遇到不按时发货、商品质量有问题、虚假宣传等问题,要及时联系网络经营者协商,或者申请第三方交易平台介入。如协商不成,可向网络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日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