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全力以“复”“净”待“重启”——消杀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10 00:10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近日,库尔勒市疫情防控消杀专班在州、市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对全市各街道、社区、小区开展网格化消毒消杀工作指导培训,强化消杀措施的落实,助力无疫小区的创建,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现场“实战”,锻炼队伍。市疫情防控消杀专班现有队员分组包联到街道、乡镇,通过以教带培、以干带训的方式全覆盖对所有街道、社区、小区开展消杀消毒培训,通过现场培带教,同步消杀,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的方式,逐步规范了各消杀队伍的操作流程,为提升消杀工作的质效,确保消杀工作在保证“足够浓度、足够液量、足够作用时间”的同时,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工作目标。

二是全面培训,夯实基础。为了保证消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结合小区楼栋实际,组织物业、志愿者、下沉干部充实完善了消杀队伍,为保证各队伍快速投入工作,消杀专班采取视频会议培训,逐社区逐小区现场培训演练等多种方式开展指导培训工作,重点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中常用的消毒剂及消毒液配比、常用消毒方式、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特定人群的个人防护、医疗废物的转运、收集,穿脱防护用品、手消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手把手”的方式开展实操指导,累计培训3404人次,全面培训的实施使大家能够更快更好地投入消杀工作。

三是应“净”则净,不留隐患。消杀队员们每天对各公共区域和重点场所开展“全时段”消毒消杀,努力实现“全覆盖、有重点、无死角”。除了一日三次的常规消毒消杀外,针对阳性感染者涉疫轨迹和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全面消杀,确保“应消尽消、即转即消、即消即评”。每位消杀人员都身着防护服、背负着40多斤重的消杀设备,一层一层拾级而上,“精准”开展消杀工作。从楼栋门把手、到楼梯扶手,再到物资保供点、小区垃圾箱,尽管早已汗流浃背,但消杀人员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之处,为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打下了坚实基础,队员们说:“只要咱库尔勒早日恢复车水马龙,这点累,值得。”(通讯员聂煊)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