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11/26 11:21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

冬季来临,为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和各类事故隐患,提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11月25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保、保洁、会务、维修等部门形成合力,对消防通道、高低压配电室、电梯、电器等重点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了逐一检查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营造安全有序的办公环境。

维修部主任李学兵说:“临近年终岁尾,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很有必要,不仅能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更能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查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举一反三,不留任何死角,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努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的整体安全水平。”

电工汪新强说:“电器设备是最容易发生火灾的,高低压配电室、空调机房、食堂、办公室等都与电器息息相关,我们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严格按照规定操作,杜绝事故发生。通过此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发现的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做到了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安保、保洁、会务等涉岗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应急管理教育,提高了安全生产落实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形成了人人抓安全、重安全的氛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把安全防范放在重中之重,做到常态化管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通讯员黄文丽李学兵)

和什力克乡:线上线下齐宣传消防安全两手抓

11月是消防安全月,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由和什力克乡党委牵头,集中各村宣传干部力量,紧紧围绕消防宣传活动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做好全乡范围消防宣传教育,科普家庭用电安全,分享消防安全小知识,提升群众应急事故处置和自防自救能力。

期间,各村宣传小分队在辖区村民群、重点管理群及朋友圈转发相关消防知识和视频,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火灾、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内容,并教育引导群众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正确提供基本信息。同时,提醒群众要时刻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线下,和什力克乡党委联合和什力克乡中心学校开展家庭消防安全疏散实践活动。学生与家长一起,根据自己家的实际布局情况,共同绘制了一份家庭逃生路线图,图中标明了逃生线路及安全出口,可以为火灾来临时的逃生节省时间。演练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向孩子介绍了常用灭火器的类别和使用方法,以及遇到火灾如何自救、如何逃生等消防常识。

通过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和什力克乡各族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通讯员张月倩)

恰尔巴格乡博斯坦村: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随着天气转冷,越来越多的农村住户开始烧柴、烧煤取暖,农事用火明显增多,火灾隐患也显著增加。为了提高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重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11月25日,恰尔巴格乡博斯坦村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村委会干部和志愿者入户走访,查看灭火器、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情况,向群众耐心地解说消防安全知识,在各网格通知群和微信公众号向居民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紧绷防火这根弦,以小安全促大安全,不可粗心大意。

“消防事故发生时,消防宣传所普及的消防知识能够很好地促进群众采取应急有效措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减少人身财产的损失,保证生命财产的安全。冬季到了,我们更应提高警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恰尔巴格乡博斯坦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王三华说。

通过此次宣传,更有效地提高了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促进农村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下一步,恰尔巴格乡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活动,结合季节特点,为群众送去防火良策,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记者阿克力江·肉孜通讯员帕提古丽·库尔班)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