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0 00:34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做好残膜回收为农田“清肺排毒”

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连日来,库尔勒市持续开展秸秆还田、残膜回收工作,清除白色污染,还农田于绿色,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库尔勒包头湖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包户王文的棉花地里,一台大型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机在地里来回穿梭进行残膜回收作业,棉花地里不仅棉秆被粉碎还田,农田残膜也被机器的卷筒快速卷起,集中回收到后置的聚膜框里进行收集,机械所过之处很是干净、平整。

“以前残膜留在地里,影响棉花出苗和生长,还污染环境,现在一台机子就可以完成秸秆还田和残膜回收工作,96亩棉花都收完了,现在就抓紧时间把残膜回收完,等着冬灌了,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做准备。”承包户王文说。

棉花采收工作结束后,库尔勒包头湖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引导农民加快推进棉田残膜回收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土地“白色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同时,该公司还积极为种植户协调秸秆还田和残膜回收一体机,帮助种植户尽快完成棉田秸秆还田和残膜回收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污染治理。我们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开展农用残膜回收秸秆还田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现公司共组织15台机械开展秸秆还田和残膜回收工作,为来年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打好基础。”库尔勒包头湖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谭建军说。

现在随着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但地膜连年使用,农田土壤中的地膜残留量逐年增加,如果不及时清除回收,会严重污染农田。库尔勒市将加强农业污染防治,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农田残膜综合整治,最大限度降低地膜残存,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任胜富说:“棉花采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抢抓晴好天气,各乡镇积极组织推进棉花秸秆还田、地膜回收、土地平整、农田冬灌等工作。我们将压实乡镇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加大秸秆还田、残膜回收技术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农户参与,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和优质棉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记者刘焕召岳思莹阿克力江·肉孜)

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连日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库尔勒普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精心部署,抢抓时节,各生产基地秸秆还田、残膜回收、土地平整、冬灌等农业生产工作全面有序如火如荼地开展,打杆机、残膜回收机、土地平整机等机械在棉田里轰隆作响。

普惠乡润疆社区种植户吴彩福说:“多亏了库尔勒普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了车队,我今年采收的80吨棉花全部销售完了,真的给我家帮了个大忙。”

据了解,库尔勒普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50090吨棉花采摘任务,努力做好种植户的后勤保障员,压实公司全体员工责任,有序组建棉花销售车队4个,69辆车进驻各生产基地,由各生产基地组织带队,做好人员居住、运输消杀及销售等工作,闭环管理销售棉花,目前棉花销售工作已接近尾声。

库尔勒普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建秸秆回填小分队、残膜回收小分队、冬灌巡渠小分队、农业生产检查指导小分队,强化农业生产力量,以倒排工期、日通报工作进度为抓手,有力组织打杆机46辆、残膜回收机40辆,平地机8台进驻各生产基地全面有序铺开作业。

下一步,库尔勒普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持续抢抓今冬农业生产黄金时间节点,突出当前重点工作,提前谋划种植结构调整,为明春农业备耕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记者冯思远通讯员杨菊)

秸秆还田残膜回收助力“绿色”春耕

近期,位于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的“绿洲农场”智慧棉田里,智能农机来回穿梭,进行着打秆揭膜回收工作。随着棉秆拔根拔起、粉碎还田的同时,棉田残膜也被机器快速卷起,集中回收起来,残膜收净率可达到90%以上。

和什力克乡连年开展残膜回收工作,清除白色污染,为农田“清肺排毒”,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秸秆粉碎还田等方法,不仅从源头上消除秸秆焚烧隐患,还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作物增产增质,还在秸秆粉碎还田等过程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收入,让秸秆走上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发展路子,开启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绿洲农场管理员熟练使用管理软件,在农场棉花统一采收80%时预约了周边残膜回收打杆机,棉花采收一结束,紧接着开展残膜回收工作,3000余亩棉田,两台打杆残膜回收机一天平均能回收430亩地的残膜,预计一周内可完工。棉杆打碎回收到田里,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残膜留在地里,影响棉花出苗和生长,还污染环境,回收后既可以收到残膜回收补贴,又可以减少白色污染和土地污染,保护环境。

据悉,新疆绿洲驼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响应号召,2021年携手和什力克乡打造“绿洲农场”高标准棉田。今年在疫情特殊时期,绿洲农场在无人管理状态下,农场主使用手机APP软件“绿洲管家”,远程操作田间物联网设备、智能农机等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智能化农机调度、精准灌溉、采收等农事作业。

今年,全乡棉花采收机械均纳入和什力克乡智慧农机管理中心,配套软件APP“绿洲农机”实现了全乡农机资源共享,农户只要打开app就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农机,农户可对种植区域周围的作业农机进行价格磋商、下单服务采购,农机作业完成后进行支付与互评,该流程实现了和什力克乡“滴滴农机”的应用场景。全乡在市场化驱动下对有限农业机械和农机手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实现了全乡农机作业的信息化管理,推动农机共享的农业现代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通讯员武云霞黄金子)

阿瓦提乡果园冬灌有序开展

近日,阿瓦提乡有序组织村民和志愿者进行冬灌,为来年提高果园的产量打下基础。由于今年秋冬气温较往年偏高,缺乏有效降雨。阿瓦提乡水管所工作人员早摸底、早计划、早着手,积极协调各村安排冬灌。

在阿瓦提乡阿克艾日克村的香梨园里,村民阿不来提·买买提正拿着铁锹站在自家香梨园地头引水灌溉,他说“今年虽然赶上了疫情,但是今年的香梨不仅没有烂在树上,还卖出了不错的价钱,这不到了冬灌时期,我第一时间来给果园冬灌,给土地喝饱水,明年结的梨子又大又甜。”

“冬天灌水在土壤中可以增加土壤湿度,避免果树因生理性失水而引起的干冻和枝条抽干。同时又由于土壤含水量增加,有利于根系对水分和养料的吸收,从而增强了果树抗冻、抗旱能力。冬灌还可以使土壤处于湿润状态,大风不吹土,保温保湿又防冻。”阿瓦提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开赛尔·依布拉音介绍道。

为把好冬灌质量关,志愿者艾力·艾买提穿梭在阿瓦提乡各梨园里,巡回检查放水量,他说:“我们冬灌期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组织水管人员上渠道、进田间,昼夜巡查,杜绝违法使用水资源和浪费水资源的现象,防止有串灌、漫灌、跑水等现象发生,全力保障冬灌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通讯员任佳音)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