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哈拉玉宫乡:全力做好冬灌 保障农田(备足饲草料 确保牲畜安全过冬)

发布时间:2022/12/01 12:06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哈拉玉宫乡对冬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了动早、抓快、及时动员,全乡冬灌工作陆续结束,农民们抓住良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做好棉田、麦地、果园的冬灌工作,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为明年稳产增收、农业增效做好准备。

冬灌能增强树体抗寒和抗冻能力,减少和减轻冻害的发生,提高下一年果实的产量和品质。冬灌是沉实土壤、蓄水保墒、杀死越冬害虫、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措施。乡技术人员向农民群众宣传秋翻冬灌工作的重要性,督促农民提早对灌溉渠道进行清淤维修,认真检查设备,确保水泵、电机等正常运行,并积极引导农民适时灌溉,切实提高灌溉效率。

哈拉玉宫乡中兴社区居民曹立厂说:“今年冬灌水来得很及时,我的80亩棉田已经浇完水了,冬灌能够有效降低病虫害,还有利于提早出苗和苗期生长,所以我很重视这个工作,让棉田喝饱水,希望明年有好收成。”

哈拉玉宫乡副乡长铁成说:“冬灌工作关系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我们要求各村要把冬灌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灌水制度,多措并举促进冬灌工作的全面开展,确保冬灌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讯员江海敏)

哈拉玉宫乡:备足饲草料确保牲畜安全过冬

连日来,哈拉玉宫乡统筹部署,积极组织农牧民开展饲草料储备工作,通过农机助力秸秆采收、青贮玉米贮存,为牲畜安全越冬度春提供坚实的保障。

早在饲草料储备的黄金时期,哈拉玉宫乡就组织村干部主动了解农牧民饲草料储备、疫病防治、暖圈配套设施等牲畜安全越冬度春准备情况,为牲畜提前准备好“口粮”,努力构筑牲畜越冬“安全网”。

“为了加强牲畜管理,我们通过微信群、走访等方式对养殖户进行宣传,引导农牧民提前做好草料储备以及疫病防治。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加大饲草料的运输与供给力度,确保牲畜过冬无忧。”哈拉玉宫乡党委委员赛麦提·克依木说。

眼下,哈拉玉宫乡各养殖户家中,青贮饲料和玉米为主的各种草料一应俱全,充足的饲料让各大养殖户们对牲畜越冬充满了信心。“我们家有260只羊、50头牛,提前准备了790吨饲料。现在饲草料储备工作已经完成,暖圈设备也已经准备好,能够保障家里的牲畜安全越冬。”养殖户买买提·合孜尔说。

截至目前,哈拉玉宫乡全乡已储备饲料1.4万余吨,能充分满足当前以及越冬需求。接下来,哈拉玉宫乡将在持续做好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的同时,加强牲畜疫病防治工作,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为牲畜安全温暖过冬保驾护航。(通讯员栗有为)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