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新春走基层|这,就是梨城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2 11:57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市图书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近日,库尔勒市图书馆联合相关单位和基层图书馆分馆在希望街道、天山街道、康都街道、丝路街道丝路社区、团结街道金梦社区开展了“书香致远润天山书韵迎春享悦读”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和丰富基层全民阅读活动的实效性,市图书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以趣味有奖知识竞答、诵读金句、读书分享、扫码云阅读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现场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学习活动成效显著,受到基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喜爱。

市图书馆干部阿米娜说:“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春来临之际,市图书馆结合实际,推广数字阅读,推荐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二维码,通过开展全民阅读‘码’上扫、‘码’上学,让更多干部和群众体验和感受数字化图书馆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努力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

库尔勒市图书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不断开拓创新,把更多更好的全民阅读活动送到基层,有效提高公众文化素养。(通讯员 张旋)

萨依巴格街道

“马上过年了,大家一定要保证食品安全,每一种商品都必须从正规渠道进货,可不能卖不合格的食品啊!”1月10日,萨依巴格街道孔雀社区第一书记麦麦提江·艾白带领社区干部正在对人民东路沿街商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萨依巴格街道地处老城区商业中心,各类宾馆、饭店、小吃摊、早餐店等遍布各处。特别是萨依巴格市场、瑞祥便民市场等市场都是以经营生熟食品、鲜活水产、干菜调料、米面制品、生鲜蔬菜等各类食品的综合市场。为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街道坚持严部署、广宣传、细检查,以常态化督查消除各类隐患,让居民吃上放心食品。

严部署落实责任。街道召开了春节食品安全专题会议,明确各社区网格长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建立网格员常态化宣传、检查工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检查无死角、全覆盖。网格长赛福丁·艾则孜负责萨依巴格市场,每天都要同市场管理人员对所有商户检查一遍,对于同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哪一项都不放过。“赛福丁责任心太强了,每天都要来看看。你们放心吧,我保证经营的每样食品都正规合格。”商户们纷纷表示。

广泛宣传浓厚氛围。各社区通过会议、上门提醒、手机微信、张贴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既要求商户遵守食品安全规定,更教育广大居民不要贪占便宜购买无证、过期、变质、掺杂使假的食品,避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细检查消除隐患。街道要求社区对各个食品加工、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流动食品小推车等也不能遗漏。检查进货合格证、台账记录、食品保质期、肉类检疫章、加工经营环境卫生等每个环节,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整改。

“越是过年过节,食品安全责任越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干部多跑腿多检查,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健健康康安安全全过春节。”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蓓说。(通讯员 葛会团)

托布力其乡

托布力其乡党委、政府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不断展现新时代乡镇良好精神风貌。为营造丰富多元的文化氛围,近日,托布力其乡党委组织各村组、社区开展了挂彩旗、红灯笼、张贴新年日历等活动。

“快来搭把手扶下梯子,我们一起把彩旗挂好。”“看一下两边的灯笼对齐了没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带着小彩旗、红灯笼来装饰政府、周转房以及商店门口,把新年挂历发到各个村组、社区的村民手中,全体干部与志愿者们一起打造整洁的环境。经过志愿服务队的装点,托布力其乡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托布力其乡村民肉孜·买买提高兴地说:“临近新年,人们都忙活起来了,开始置办年货、装点庭院,国家的惠民政策也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新的一年我希望在我的努力下收入可以增多,孩子们可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托布力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合买提·热合曼说:“我们通过挂小彩旗、乡域范围内悬挂红灯笼,以及给各村组、社区村民发放新年日历等活动,为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做准备,让村民在和谐美好的节日氛围中更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我们会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状态、更加努力的付出,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讯员 张婷)

西尼尔镇

为纾解民生需求,回暖消费市场。西尼尔镇年货节巴扎火热开市,迎来冬季消费热潮。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顿时让春节前的乡村增添了许多年味儿。

“清仓大甩卖,快来看,快来买。”商户小喇叭中的声音此起彼伏,吸引着各族群众购买各种商品,“巴扎”是集日用品、生鲜、果蔬、服装售卖为一体的农贸集市,分为餐饮、农副产品交易、活畜禽交易。进入“巴扎”市场,商品种类繁多,服装鞋帽、五金、土特产、日杂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每个摊位前都围满了前来购物的村民。“巴扎”不仅方便群众置办年货,也促进了本地的商品流通,带动消费,活跃了城乡生活。

村民靳凯说:“‘巴扎’开业了,今天过来看一看,确实挺热闹的。因为马上快过年了,所以想给家里面置办一些年货。”

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西尼尔镇巴扎定于每周日开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商户胡晓玲说:“快过年了,所以生意还算可以,希望以后生意越来越好。”

西尼尔镇货节活动的全面启动,将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消费升级,拉动乡村经济稳步增长。(通讯员 阿德力江)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