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香梨树下养非洲鸵鸟

发布时间:2023/01/28 12:41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1月21日,王波在自家香梨园内喂鸵鸟。本报记者 杨柳青 摄

“别人在香梨园养鸡,我要养鸵鸟!”库尔勒市英下乡43岁的王波有40亩香梨园,有十几年香梨种植经验,他已成为专家。而这几年香梨树下养非洲鸵鸟,让他成为乡亲口中的“能人”。

春天,香梨花盛开,鸵鸟在香梨园引吭高歌;夏天,香梨树荫下,鸵鸟悠闲地啄食;秋天,掉落的香梨成了鸵鸟的美食;冬天,鸵鸟依然在香梨园过冬。

2021年初,王波看着自家的香梨园,琢磨着如何进行林下养殖。“别人在梨园养鸡,我要养个不一样的!”王波有了这个想法就付诸行动,网购鸵鸟苗、查资料、请教专家,把小鸵鸟当成小宝宝一样照顾。

看着鸵鸟长大,长到2.2米高,王波这个春节乐得合不拢嘴。“你看鸵鸟的大长腿,还有大大的眼睛,多漂亮!”王波边给鸵鸟喂食大白菜边说,虽然鸵鸟不挑食,但他都挑好的食物喂它们。秋天园子里掉落的库尔勒香梨是它们的最爱。

记者了解到,王波养殖非洲鸵鸟从最初的4只发展到如今的20只。他不仅出售鸵鸟肉,还出售鸵鸟蛋。每只鸵鸟可产150公斤肉,每公斤售价120元。雌性鸵鸟每3到5天就可以产一只蛋,每只蛋1.5公斤,售价200元。

1月21日,记者在王波家的香梨园看到,鸵鸟被圈养在香梨树下,园内还散养着5000多只土鸡、火鸡、红嘴雁,这样立体的空间一点都没有浪费。春天、夏天,散养的禽类可以吃香梨树下的杂草、小昆虫,不仅可以节省劳动力,还可以防止土壤板结,每年还能省下3万元饲料钱。同时,禽类的粪便还能成为香梨树的有机肥料。

养殖鸵鸟初期,王波为了方便销售专门印制了名片,到本地几个大型市场一家家地发,一家家地介绍。如今,他开通抖音账号,分享养殖鸵鸟的生活以及乡村故事等,粉丝多了,顾客自然也就多了起来,鸵鸟肉和蛋供不应求。

“很多市区的顾客,乃至巴州各县的顾客都提前通过微信预订,随后再开车上门取。”王波说,他现在一年四季都在赚钱。

自己的生活蒸蒸日上,附近好几家农户都来向他取经。王波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说,能带动乡亲致富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

2023年,库尔勒市英下乡党委计划帮助香梨种植户、养殖户修建观光园、农家乐,使城市的游客15分钟即可抵达“诗与远方”,品尝正宗乡间农家风味,体验远离喧嚣的宁静。未来可期的生活,让香梨种植户、养殖户干劲十足。用王波的话说,“大家的生活更好了,才是真正的幸福”。(记者 杨柳青)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