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9 11:14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连日来,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抓消费热点,在食品、计量、特种设备等多个领域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佳节。

1月16日,执法人员前往天百商场、天百友好超市、好家乡超市、金桥超市,检查热销的年货大礼包等预包装食品以及糕点、糖果、卤制品等特色食品的进货台账及索证索票情况,对检查中发现涉及安全隐患的食品和不合格食品,及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春节期间的包间已经全订满了,与去年相比预订量有大幅提升。”萨依巴格市管所执法人员来到康城国际酒店检查年夜饭预订情况。针对今年春节期间,年夜饭预订增幅提升、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提早行动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特别加大了针对年夜饭供餐企业、超市、市场等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指导企业做好年夜饭供餐准备,落实进销货制度,规范促销广告用语,保障辖区消费者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为从源头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以“防”“治”结合方式,对节日期间供应量大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制度落实、供应商审核把关、原辅料采购、环境卫生、生产过程控制、人员管理、明码标价、散装食品防尘防虫设施配备等内容,全面排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等情况。

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是确保市场公平、放心消费的“第一道防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加油站、超市和便民菜市场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便民市场内现场称重和贸易结算用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规范使用情况,并对加油站在用加油机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是否有作弊行为、是否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为确保锅炉、压力容器等冬季供暖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及时排查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供暖季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供暖单位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加强设备日常巡查巡检,定期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广大民众关注的民生商品和涉疫用品价格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督促相关经营户对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及猪肉、蔬菜、粮油等农副产品及药品明码标价,加强价格自律,做到规范经营。对于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守护群众安心过年。

通讯员 西艾力·奈吉米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