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1/20 14:28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1月19日,库尔勒市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州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承刚参加会议并讲话,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致以新春祝福,对他们在库尔勒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会上,对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部署要求,确保全市各族群众度过平安健康、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会议指出,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我市基本平稳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峰期。当前,呼吸道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高发多发,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我市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做到准备更充分、管理更精准、服务更暖心、统筹更高效,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切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加强病例报告、核酸检测、发热门诊、重点机构、社区人群等重点环节的疫情监测,动态掌握疫情变化趋势,及时对重型、危重型、死亡病例和其他特殊病例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定期通报疫情分析信息。各基层医疗机构要优化组织架构,细化责任分工,结合村、社区哨点监测,全面加强分级分层分流医疗救治,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创造转运条件,保障就医转诊需求。全市各医疗机构要做好病房整合统筹、救治团队建设等工作,健全重症医疗资源扩容和提质增效,确保人员力量和医疗资源满足救治需求。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城乡社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动态掌握重点人群基础疾病情况和健康状况并及时协助转诊,确定专人负责转诊衔接工作,建立和畅通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要强化重点机构人群防护,组织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和医疗救治情况的督导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全市各养老机构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制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老年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要筑牢群众健康安全防线,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记者 冯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