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冬季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讨薪7629万元

发布时间:2023/01/28 11:37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安排部署,2022年,库尔勒市持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力度,依托“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等各类投诉渠道,畅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全面梳理欠薪问题线索,坚持接诉即办、动态清零、案结事了。同时,发挥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力量,加大违法违规欠薪问题处理处罚力度,协同公检法司、住建等部门加强联动,做到讨薪案件“快立、快审、快结”。

2022年8月至2023年春节期间,库尔勒市共接受各类欠薪线索、受理各类劳动者投诉案件3351件,涉及5158人,涉案金额7629万元。其中:全国根治欠薪平台线索1800条,转督办线索14条;预警平台线索180条,已办结180条,线索办结率为100%,为281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792.8万元。

上图为劳动监察大队欠薪案件受理大厅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拖欠的工资已经及时发放到位,我们的钱拿上了。”1月15日,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农民工李书权拿到了拖欠班组19人的47万元人工工资。

2022年6月,李书权带领19名农民工在滨河小区外墙保温建设项目务工,2022年8月初,按照合同内容进行施工并基本完工,但李书权班组的农民工未能按时拿到应得工资。接投诉后,库尔勒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着手调查并核实情况,为农民工追讨回拖欠工资。这是库尔勒市劳动监察大队帮助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一个缩影。

上图为处置欠薪案件现场

上图为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与企业约谈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库尔勒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了欠薪问题处置措施,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报权益,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上图为劳动监察大队给农民工讲解法律法规条文

上图为农民工领上薪资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十条措施”》,继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积极探索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方法路径,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牢民生底线,让农民工安“薪”无忧“酬”。

通讯员 周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