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3年消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7 13:0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2月15日,库尔勒市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3年消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库尔勒市2022年消防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吐依坤·阿不都外力参加会议并讲话,相关市领导、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月15日,库尔勒市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3年消防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库尔勒市2022年消防安全形势,通报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制定印发《库尔勒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指导性文件;开工建设鸿雁新区消防站和库铁大道消防站,落地全疆首个模块化消防站;新建市政消火栓75个、消防水鹤2座,依托便民警务站,推动试点建设2处消防工作所;先后部署开展了生产经营性自建房、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多个专项治理行动,整改消除了一大批久拖不改的隐患问题,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同时,也指出各乡镇街道及部门在消防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火灾风险防范能力不足、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缓慢等问题。

2月15日,库尔勒市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3年消防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2023年是库尔勒市消防工作提升年,各单位要切实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既要统筹兼顾,又要抓住重点,合力推动我市消防工作提档升级。要进一步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指导、组织协调、督促督办职能,切实建立自上而下、架构完整的组织体系,确保各乡镇、街道基层“末梢”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要紧紧围绕大风天气等重点时段以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各类致灾因素增多的实际,既要防范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餐饮娱乐等高风险场所“大火巨灾”,又要防止经营性自建房、“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等低设防区域“小火亡人”,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切实把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初起火灾扑救等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深度应用“新疆消防网格化管理平台”,常态化落实隐患排查和“三清三禁”工作,做实末端消防安全管理。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精准送教”的质效,培养更多的消防安全“明白人”。要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救援力量应急调用、共训共练、救援协同等机制,不断提升救援装备保障水平,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有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 孙诗涵 通讯员 许乐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