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文化润疆】民乐进校园 文化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3/03/23 19:31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民族器乐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了解民族文化、学习民族文化、热爱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3月21日,库尔勒市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初心绽放民乐传承”中国民族乐器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库尔勒市第一小学,为全体师生带去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活动中,来自库尔勒市音乐家协会的近20名艺术家以精湛的技艺和饱满的热情,用古筝、二胡、马头琴、竹笛、唢呐、琵琶等乐器演奏了《春节序曲》《十面埋伏》《赛马》《萨乌尔登》等曲子,同学们陶醉其中,跟着拍手哼唱起来。

古筝合奏《春节序曲》。

托布秀尔演奏《萨吾尔登》。

二胡独奏《赛马》。

琵琶独奏《十面埋伏》。

竹笛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

葫芦丝独奏《竹楼情歌》。

市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岳致辰说:“今天的活动让我们了解了民族乐器,倾听了民族音乐,领略了经典的魅力,我也要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一样传统乐器,争取以后能上台向大家展示。”

市一小学生欣赏民族乐器演奏。

“我觉得琵琶的声音最好听,因为它的声音很清脆,弹的时候特别欢快,让人感到很开心。”市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苏比努尔·艾海买提说。

本次活动是由库尔勒市文联主办、音乐家协会和库尔勒市第一小学承办,此次“民乐”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坚定了民族文化自信心。

库尔勒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杨梅说:“希望通过这次民族传统乐器进校园活动,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到民族乐器带来的魅力,不断感受民族乐器作品的内涵,带给大家最美好的视觉、听觉享受,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民族音乐,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在耳濡目染中传承民族音乐、民族文化。”

记者/马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