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库尔勒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3 10:19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库尔勒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买合买提·托乎提带队就库尔勒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工作进行实地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主任艾合买提·亚合甫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常委、副市长蒋桂军就库尔勒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汇报。库尔勒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做到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活动,促进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共同富裕。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在朝阳街道团结社区调研库尔勒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调研组对库尔勒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许,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合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要不断提升民族团结工作意识、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方面,要紧跟时代步伐,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把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依法治市等工作有机结合,发展更多更好更适应时代的民族特色产业,真真切切使各族群众受益。要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以民族团结为荣的思想,树立民族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3月21日,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库尔勒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召开座谈会。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梨香小学、西域金泉宴会厅、市行政服务中心、朝阳街道团结社区、和什力克乡库勒村食用菌合作社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了解贯彻落实《条例》的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以及创建工作机制、教育培训、惠民政策、民族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要求学校要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心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聚焦民生,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依法治理和社会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要聚焦乡村振兴,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传统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实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马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