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数字化建设进田间地头 开启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27 10:3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初春,走进和什力克乡,成片的春小麦农田一望无际,刚刚种植完春小麦的王文军就忙不迭地在手机上录入当日的种植信息。


3月23日,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平台查看监测数据。

除了是一位农业好手,王文军还是农田的“数字管家”。点开“绿洲管家“小程序,从播种到收获期间的每次浇水、翻耕、施肥等操作,王文军把作物生长的全过程记录下来,实现耕作与生产流程管理的全程可追溯。


绿洲农场土壤墒情仪、智能气象站、作物长势检测站、虫情测报站等一系列先进的物联网、数字化设备。

“你看,土地的温湿度、土壤环境、病虫害等生长环境指数都能被实时监测到,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浇灌、施肥等远程控制。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实现生产自动化。”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村民王文军拿着手机介绍着数字化种植方式。


绿洲农场打造的水肥控制中心。

3月23日,走进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绿洲农场的数字化农业运转中心,智能控制室内一面显示农田各类数据的“智慧大屏”映入眼帘,水肥施用、温湿度、病虫害态势、气象报告等信息可通过传感器等智能设备被传送至三农大数据平台,为科学种植提供决策依据。


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绿洲农场的数字化农业运转中心。

数字化是实现乡村振兴及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抓手。2021年,和什力克乡建设数字化农业运转中心,探索改善棉花、小麦、玉米、香梨种植新方式,打造“线上智慧平台+线下运营体系”现代化专业智慧农场体系,在田间地头设置了土壤墒情仪、智能气象站、作物长势检测站、虫情测报站等一系列先进的物联网、数字化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5G传输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科技手段让数据实现交互,从而实现数据呈现、数据管理、智能决策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为农业种植装上了“智慧大脑”。

“农户以前主要靠经验、靠天吃饭,棉田亩产为360公斤。在'数字化'的加持下,棉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农场已建立高产优质棉田5000亩,产量提质增效到520公斤。”巴州绿洲驼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武云霞对近两年来的变化有着深刻体会,并计划拓展5万亩的种植面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同时,打造水肥控制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农机保障中心、香梨交易平台、畜牧交易平台、蔬菜交易平台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集良繁育种、品质溯源、订单交易、金融服务、标准认证五大功能为一体,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

数字化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库尔勒市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走进田野,让更多农民共享数字化农业的红利,以数字化赋能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