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召开家事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9:28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家事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家事审判案件的司法需求,3月21日上午,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召开家事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深入分析家事案件审判的特点原因,公布经典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21日上午,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上,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庭长娄义介绍,从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共新收家事案件1890件,占民事新收案件的72.86%,共审结家事案件1874件。家事案件调撤率达85%以上,92%的家事案件通过人民调解和简易程序化解,有力地减少了家庭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3月21日上午,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目前,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不断完善家事审判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专业化家事审判队伍,聘请3个特邀调解组织参与家事案件调解工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就地解决群众诉求;制定反家庭暴力专门文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试行诉讼离婚冷静期制度;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当事人权益;依法维护军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等,引导居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3月21日上午,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外,发布会公布了四件典型家事案件,说明了裁判结果,对案件意义进行了深刻分析,并详细解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周丽表示,今后,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增强做好家事审判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多元矛盾纠纷解纷机制和措施,将家庭矛盾、家事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和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王红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