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抢抓春季农业生产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0 10:09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阿瓦提乡

“今年,我们提前动员农户将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整理出来,做好松土、浇水等工作,待气温适宜就可以种植蔬菜、移栽果树……”3月7日上午,在阿瓦提乡小兰干村党总支书记的讲解下,大家走进小兰干村庭院经济示范户卡迪尔·艾木杜拉院中,在搭建好的小拱棚下,农户已完成了翻土、浇水,一排排葡萄架舍也完成了修整,院内边边角角的地块也整理完成,杂物统一集中摆放、庭院整体干净整洁。

3月7日,阿瓦提乡组织召开“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现场推进会,激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拓宽农牧民群众的增收渠道。

观摩现场,村党总支书记介绍了村民庭院经济发展情况,现场分享发展庭院经济模式及好的经验做法,大家边看、边听、边讨论,共同学习交流发展庭院经济的思路。通过参观,各村对照小兰干村庭院经济示范户春季庭院经济种植准备情况查找本村与示范户的差距,并就今后做好庭院种植、养殖和环境卫生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今天参观了几个庭院示范户,能够感受到他们去年的庭院经济发展得很好,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我也要及时地把空地利用起来种些蔬菜,再养点家禽,争取今年也能成为优秀庭院示范户。”明昆格尔村村民艾合买提·司马依说。

“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风险小、见效快的特点,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农牧民群众庭院的闲置空地,不仅让村民省去了买菜的费用,还能让村民增收致富,提升日常生活的幸福指数。接下来,阿瓦提乡将以庭院种植、养殖为切入点,围绕庭院经济的布局、生产、管理、运销等,在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上下功夫,提高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的基本技能,为全乡庭院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阿瓦提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谢勇说。(通讯员 阿米南木·尔西丁)

和什力克乡

近日,在和什力克乡库勒村的梨园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抢抓好时节,确定地块、翻地、消毒、挖沟、播撒菌种、覆土、搭棚,抓紧时间播种羊肚菌菌种。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和什力克乡库勒村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璀璨食用菌厂合资筹办“库勒村食用菌基地”,落实“食用菌”产业发展部署,按照“先试点、后拓展”的发展思路,库勒村今年计划种植羊肚菌200亩。羊肚菌一般是在1-4月上市,种植难度大,产量低,是一种稀有的食用菌,有着丰富的营养成分和较高的药用价值。

为引导村民将羊肚菌产业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村“两委”多次到区外区内学习考察,结合香梨园阴凉潮湿的独特环境优势,通过技术支撑、产业融合等措施,在合作社果园开始试种羊肚菌。村“两委”干部艾山·克依木说:“此次库勒村利用200余亩的果园进行套种羊肚菌试种,种植共投资60万元,为本地群众带来15个就业岗位。”

按照“先试点、后拓展”,一旦试种成功就会在其他果园进行推广,不仅可以增收致富,还可以改良土质,同时能够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后,库勒村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及品种,打造研学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通讯员 阿尔孜古力·艾买提)

托布力其乡

气温回暖,沃野碧绿。当前,正值春耕春管、促进小麦苗情转化的大好时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也进入了关键时期。近日,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来到托布力其乡向农户讲解小麦春季管理相关内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当下农田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群众科学合理做好春季小麦的管理工作。

“今天春季养殖小麦时,需要使用锄头压紧土壤,使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而且要向小麦追施尿素、氮肥和磷肥,为植株提供抽穗所需要的营养,并且要定期观察小麦的生长情况,及时向其喷洒除菌药剂,使小麦健康生长。”培训现场,技术人员细心地讲解着当前小麦的养殖管理事项。通过示范讲解、现场解答、发放材料等方式,指导大家科学种植,并组织大家针对不同的地温、苗情、墒情如何进行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引导大家科学做好春季小麦管理工作。

乘着暖风,已经嫩绿的麦苗,在风中微微摇动。种植户听了技术人员的讲解后,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要迅速行动,科学管理麦田,增加粮食产量,争取夏粮大丰收。

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种植大户们对春季小麦田间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打通了农技专家人才和农户交流渠道,也为促进小麦丰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托布力其乡党委、政府将持续开展培训工作,增强群众科学种田意识、高效管理技术,为推进托布力其乡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托穆开热姆·阿巴拜科日 李聪慧)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