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大棚蔬菜迎丰收 产业兴旺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7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近年来,库尔勒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特色设施农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活力。

3月20日,在库尔勒市兰干乡新村的温室大棚里,韭菜、油麦菜等绿叶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有序采摘、打包、搬运,一派繁忙景象。棚外,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这些蔬菜将在当天被送至蔬菜批发市场和商超。

绿叶蔬菜以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产量高的特点成为农户们种植的优先选择。徐华兰种植蔬菜大棚已有20多年,现在她的种植技术也越来越熟练,种植的蔬菜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每年通过大棚蔬菜种植的收入就达到10万元左右。

农户徐华兰正在采摘、打包油麦菜。

农户徐华兰家的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油麦菜长势喜人。

“现在已经下菜了,今年我种的油麦菜,产量还不错,收益比去年好,其他棚种的香菜、香葱这两天也可以出棚了,我们的菜都是村里联系的收购商上门收购,很方便,我们也很安心。”徐华兰说。

眼下,和徐华兰家种植蔬菜一样,兰干乡新村其他菜农种植的菠菜、油白菜等新鲜蔬菜也是陆续成熟,抢鲜上市,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随处可见菜农摘菜、装箱、上车出售的身影。

农户吾音其米克和张耀灵正在采摘菠菜。

农户吾音其米克家的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菠菜长势喜人。(图一)

农户吾音其米克家的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菠菜长势喜人。(图二)

巴州库尔勒家满福商贸有限公司蔬菜采购艾力扎提·克热木说:“我们超市在这儿收菜已经有好多年头了,这儿的菜种类多、品质好,交通也很方便,消费者也非常认可。”

兰干乡积极鼓励农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我们村以种植蔬菜为主。眼下正值蔬菜收获季节,我们村‘两委’积极和蔬菜经销商、商超对接,帮助种植户采摘蔬菜找销路,抢抓农时,全力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目前,村里蔬菜生产销售平稳有序,各种蔬菜陆续供应市场,不仅丰富了市民的餐桌,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新村村委会主任范永安说。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库尔勒市因地制宜,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设施农业,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切实让设施农业成为广大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岳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