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1:28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使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3月22日,库尔勒市召开第一季度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实地观摩了解各乡镇林果业、设施农业、种植业等乡村产业,重点查看了土地碎片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香梨园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通过观摩评比、座谈交流,部署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内容,动员全市各乡镇坚定信心,树立决心,早谋划,早行动,坚定乡村振兴步伐,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库尔勒市第一季度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现场。

观摩组一行先后前往和什力克乡香梨提质增效示范园、木材粉碎厂、有机沤肥厂、库勒村食用菌栽培基地、托布力其乡冬小麦种植地、哈拉玉宫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地等点位现场观摩,听取具体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和成效。

观摩组指出,各乡镇要明确目标,转变思路,善于借鉴先进的经验,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合理利用政策优势,提升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水平,加快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延长农业生产链条,不断加快资源绿色循环发展,才能节约成本、提高收益、增加收入,推动现代智慧化农业的发展。

3月22日,观摩组一行在托布力其乡进行现场观摩,听取具体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和成效。

观摩结束后,观摩组就各乡镇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林果业、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乡村群众就业等乡村产业发展展开座谈。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和区域优势上来,避免同质化竞争和盲目化生产建设;要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正视不足之处,取长补短,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真正做到资源为己所用。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以国家优惠政策为平台,加快龙头项目持续稳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做好现代农业的建设,推进产业规模化运作、科技化管理、机械化操作,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把庭院经济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繁重的任务,各乡镇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准发展要点,树立明确的目标,谋划好可行的方案,突出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稳定的发展模式,保障农民致富增收,持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精准施策,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引导群众共同参与,集聚形成全员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记者/王红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