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丨库尔勒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3 19:56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6届“中国水周”,为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意识,库尔勒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奇妙研学实践,见证污水变清波

3月20日,库尔勒市二小共50名师生来到库尔勒龙润公司污水处理厂,以“纪念3月22日世界水日‘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深入了解生活污水的前世今生”为主题进行研学交流。

活动中,讲解员首先对来访的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带领大家观看了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视频宣介,使全体同学对污水处理厂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又带领同学们进入办公楼内,参观了厂区沙盘,并重点在实验室内进行了化验实操。现场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耐心介绍了工艺运行的整个流程,同学们热情高涨,见证了污水变清波的奇妙过程。

通过研学实践,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污水处理的相关基本知识,还在心底种下了爱水节水的“种子”,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会节约用水,为保护和改善环境作出贡献。

龙润公司在库尔勒市开展污水处理服务以来,建立了“库尔勒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自治州科普教育基地”作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通讯员 靳小娟)

塔里木河流域 环境治理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良好

塔里木河流域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采取“治理上游、改造中游、拯救下游”的工程措施,可起到调控流域水资源分配,改善河流沿岸荒漠林,保障输送一定水量,恢复下游生态的控制作用,使流域上下游协调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塔里木河环境治理以生态系统建设为目标,以水资源合理配置为核心,加强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实行严格的用水监督管理;采取压缩平原水库减少蒸发,提高流域水资源调控能力,进行各级渠道防渗,新增高标准节水农田,完成治理灌区的田间配套工程;干流区以河道整治为重点,修筑干流两岸输水堤防,疏浚干流河道;实施从博斯腾湖向塔河下游的输水工程,实现流域水资源统一系统调度,恢复下游地下水位,维护脆弱生态系统平衡;稳妥地进行流域经济结构调整,不再新增灌溉面积,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完成荒漠林封育保护,改良草地等一系列工程措施。

2022年6月中旬,由库尔勒市林业局和草原局实施的《库尔勒市2022年第二批和调整资金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管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管护支出>引洪灌溉项目》目前处于施工阶段。该项目区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的孔雀河两岸,主要为库尔勒市胡杨林管理站管护区,面积64524亩。主要为护岸林、防风固沙林,以胡杨,柽柳、白刺、芦苇、罗布麻等乔木、灌木类为主。截至目前,亚麻依沙建设地点,引水灌溉面积827亩,渠道长度2167米,开沟38条,开沟总长9489,已全部完工。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面积达129.5万公顷,是维系塔里木河流域荒漠生态系统的主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财富,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通讯员 仁青 道尔吉 王艳红)

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 “世界水日·加速变革”主题宣传活动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当天,库尔勒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水利局窗口在服务大厅联合开展了“世界水日·加速变革”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各族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爱护水资源,增强节水意识,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宣传库尔勒市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意义、家庭节水小窍门、水资源保护等节水用水小知识,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利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世界水日”短视频,通过采取现代媒体宣传手段,使大家对于怎样用水、节水有了更深的认识,懂得了节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水资源危机意识。


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振东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增强节水意识,同时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做一名水资源保护卫士。”(通讯员 胡子乔)

迎宾街道 开展“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

3月21日,迎宾街道冠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发放节水宣传手册,讲解节水小常识,倡导居民养成合理用水的良好习惯。来往的居民们纷纷驻足,认真阅读宣传资料,详细询问有关生活用水安全、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志愿者一一耐心做了解答。

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小区沿街商铺,挨家挨户向商家发放宣传手册,宣传保护水资源的方法、节约用水的小窍门等,倡导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加强水资源保护。

“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家也采取了节水的措施,每天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菜,不仅节约了水,还可以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社区居民张三英说。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发挥了党员勤俭节约、不忘初心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加深对“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了解,为建设文明宜居的新型社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 王彩)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