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关于“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消费的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8 10:18 来源: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五一”节假日期间,正值春夏之交,无论您居家休息,还是外出旅行,都要注意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为了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库尔勒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作出如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选购食品注意事项

1.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网购食品应选择正规第三方平台并查看商家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

2.购买预包装食品应注意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是否清楚、齐全,是否在保质期限内。

3.消费者应严格遵守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要求,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严格按照“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公告不购买食用“长江野生鱼”等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二、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1、消费者外出就餐时,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

2、少吃或不吃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不要食用河豚鱼和野生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

3、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浪费,厉行节俭,践行“光盘”行动。

节假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