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10:3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4月2日,库尔勒市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吐依坤·阿不都外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威主持会议。相关市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及库尔楚园艺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4月2日,库尔勒市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会。

会上,通报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宣读了《库尔勒市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工作要点》《库尔勒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库尔勒市行政执法领域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推行清单制度管理,依法有序动态调整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权责清单和各类专项清单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政府机构职能协同高效;要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公众参与时效,让决策更加科学,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执法过程中不要“一刀切”;要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推广应用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支持线上线下同步,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取”。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高质量推进各项指标任务落地落实。

会后,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及任务分解表的讲解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