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南果北种”为农业种植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7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你见过在干旱的西北地区种出热带作物甘蔗吗?是的,没听错,库尔勒市兰干乡结帕尔村种植户张运动今年引进了一批广西的甘蔗品种进行试种。5月下旬,天朗气清,栽植的甘蔗已经长出来三四十厘米的甘蔗苗,长势喜人。

兰干乡结帕尔村村民张运动正在自家甘蔗地里灌根。

5月27日,结帕尔村村民张运动正在自家甘蔗地里灌根,为成功出苗的甘蔗防病、补水、补肥、增加营养,今年开春,他引进广西甘蔗品种试种了3亩多,共种了3500棵左右,成活率在90%以上。

甘蔗已经长出来三四十厘米的甘蔗苗,长势喜人。(图一)

说起自己种甘蔗的过程,张运动直言:“种了二十多年果树,这几年行情不好。我考虑到甘蔗都是外地运过来,成本也高,我想我们这边能不能种出甘蔗,就想试一试。”面对亲友、邻居的质疑,他更加不敢怠慢,除了耐心请教技术人员,上网查阅有关资料,他时刻关注着甘蔗的长势。

甘蔗已经长出来三四十厘米的甘蔗苗,长势喜人。(图二)

“今年气温变化很大,种植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不怕麻烦,也不会放弃,想尽一切办法也要种成功。”张运动信心满满地说。

说起未来的打算,张运动满怀信心要在来年种出更大更高更甜的甘蔗。“明年我计划发动我的邻居种植甘蔗,我愿意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张运动笑着说。

甘蔗生长需要的高温条件在库尔勒难以达到。但经过考察,张运动发现库尔勒拥有南方没有的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的特点,这些都能使甘蔗的糖分更高。

起初得知张运动有种甘蔗的想法后,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人员来到他家里的大棚,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为他出谋划策。

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副站长管吉钊说:“张运动当时有种甘蔗的想法之后,我们也考虑到新疆虽然土壤偏碱性,气候干燥,温差、日照时长等对甜度有帮助,如果水分能达到的话,口感肯定非常好,希望试种成功后能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增收。”

近年来,库尔勒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让多元化的种植结构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

记者/马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