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举办2023年非遗传承人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17 10:20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更好地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5月15日,由库尔勒市文旅局、市文化馆举办的库尔勒市非遗传承人技能培训在市文化馆开班。库尔勒市各乡镇、街道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文艺骨干和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学员正在学习纳格拉鼓。

培训现场,专业教师从国家级非遗项目库尔勒赛乃姆的肢体动作、站姿和精神面貌,都塔尔弹唱合奏时注意事项,如何把握纳格拉鼓一大一小成对演奏以小槌敲打时发出“咚哒”之声的节奏感等方面对每个学员进行认真系统的指导和讲解。学员们热情高涨,认真学习老师教授的每个动作及要点,从简到易、反复练习,逐步掌握完整的舞步和乐器演奏旋律。

学员正在学习库尔勒赛乃姆。

“我今年71岁了,会弹很多种乐器,这次来文化馆学习敲纳格拉鼓,就是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艺,回去后带领乡里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非遗文化队伍中来。”兰干乡文艺小分队成员阿不来提·莫依东说。

纳格拉鼓项目培训教师正在为学员授课。

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文艺骨干薛玉英说:“今天参加了培训收获很多,我一直热爱舞蹈,也会好好学习库尔勒赛乃姆,回去教更多的村民学会赛乃姆。”

学员跳舞前热身。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学员们将接受库尔勒赛乃姆舞蹈、纳格拉鼓、都塔尔弹奏项目的培训。

老师教学员都塔尔弹奏现场。

市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马玉梅说:“此次培训是我们继今年3月春季非遗传承人培训后的又一次非遗专题培训,让基层非遗传承人、文艺骨干进一步提升技能,同时也是为马上到来的非遗日系列活动做准备,我们计划在6月非遗日举办库尔勒赛乃姆传统歌舞比赛,希望通过这些传承人、文艺骨干把学到的技能辐射到基层,让更多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本次培训旨在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基层文化骨干、文艺爱好者尤其是非遗传承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识,培养一批年轻的传承者,最大限度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库尔勒市群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库尔勒市非遗传承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提高非遗的社会认知度。

记者/再努热·阿布力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