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36.46万人次,1.96亿元!库尔勒市“五一”旅游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5/05 16:06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今年“五一”假期,库尔勒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实现双增长。经第三方调查统计,库尔勒市共接待游客36.46万人次,同比增长60.88%,实现旅游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213.35%,文旅市场整体安全有序。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五一”假期游玩有更多的选择,库尔勒市文旅系统紧扣“全域旅游、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面发展”的发展思路,设计举办了20余场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赛事,全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乡村旅游点等也热情迎客,筹备了非遗、潮玩、露营等各类活动,将假日的体验感“拉满”。

具体来看,今年库尔勒市“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了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旅游+美食满足大众味蕾

民以食为天。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首位便是吃。为了能让天南海北的游客享受到“舌尖上的美味”,库尔勒也做足了功课。

“五一”假期到来之前,总建筑面积约34239平方米的库尔勒美食广场举行盛大试营业盛典。烤肉、烤鱼、椒麻鸡、小龙虾、纸包鱼、冒菜麻辣烫、铁板鱿鱼、冷锅串串、汉堡……150余个摊位,各种美食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库尔勒美食广场一经开业便占据梨城商业“流量高地”,假期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达5000余人次。

此外,为期5天的库尔勒市首届美食节在鸿雁广场举办,各类中式糕点、特色中餐吸引了众多美食爱好者前来品尝;塔什店镇“美食嘉年华”以及“吃河鲜美味·品农家风情”活动等,让游客在品河鲜美食、烧烤的同时体验农家民俗文化、垂钓乐趣。

“五一”期间,库尔勒市各大夜市也火爆开市,星光夜市、夜魔方、艾兰巴格百姓市场、南湖社区湖滨烧烤圈、鸿丰市场夜市等地热闹非凡,吸引市民、游客竞相奔赴,感受“撮一顿”的满足。

旅游+文化吸引八方来客

“五一”假期,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热在库尔勒热度不减。2023年库尔勒市首届“着盛世霓裳·寻梨城古韵”泰祥合院杯国风文化节暨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国风体验活动、国风运动会、国风国韵音乐会等在鸿雁广场相继上演。游客现场体验书法、国画、剪纸、面塑等,参与投壶、牵钩(拔河)、毽子、蹴鞠、武术等运动,在中式传统婚礼、汉服换装打卡、中式花轿体验等众多项目中“沉浸式”感受国风文化。

节日期间,各类文艺演出同样精彩纷呈。2023年库尔勒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文艺汇演、自治州群众歌咏比赛、“春之韵”管弦音乐会、“香梨兄弟”儿童戏剧晚会、五月的花海朗诵大会……不同文化产品轮番上演,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库尔勒市文旅系统将多数文艺活动从室内“搬向”室外,在市民游客休闲游乐的广场举办,让城市的文艺气息由封闭走向开放、由特定场所渗透至大众生活,受众对象也由少数人普及至多数人。

除了官方举办、游客参与,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自主选择,带着孩子走进库尔勒市科技馆、民俗文化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体验文化过节、过文化节的新感受。据了解,节日期间,科技馆日均游客达2000人,民俗文化博物馆日均参观人数近1000人。

旅游+音乐引爆游客激情

音乐与文化领域的消费升级,青年群体的生活方式愈发多元,以音乐为核心的文旅跨界体验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成功举办音乐节等创意活动对推动一个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

“五一”期间,库尔勒举办了多场音乐节,火热又清爽的音乐盛宴“点燃”了城市的激情,打造了梨城文旅新IP。

在塔什店举办的为期3天的库尔勒市首届音乐艺术节上、腾格尔、斯琴格日乐、庄心妍等歌手带来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歌曲;阿尔法、艾尼瓦尔·江等电音狂欢明星现身华凌国际电音节,为期4天的“奇幻之夜”让游客尽享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在库尔勒美食广场,2023中国好声音全国巡演巴州赛区启动,选手们大方登台,一展歌喉,游客们在品美食的同时听着歌曲,精彩的演出让美食广场每晚人气“爆棚”。

旅游+体育激发景区活力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运动过节”已经成为新时尚。

5月1日,库尔勒市第三届环天鹅河“捷安特”杯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在鸿雁广场举办,来自全疆各地的250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共设男子精英组、男子大众组和女子组三个组别,赛道从鸿雁广场出发,经过河畔绿道、市民中心、建设桥、葵花桥、河畔绿道,最后再回到鸿雁广场,全程约27公里。让选手们在运动的过程中感受城市的美景。

5月3日,第三届“劳动杯”青少儿羽毛球单项赛在库尔勒市丰扬羽毛球馆开赛,来自全市的50余名青少儿选手参加,孩子们通过以赛会友的形式,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过一个健康且充满活力的假期。

为提升假期旅游服务质量,保障游客安全,维护景区秩序,“五一”前期,市文旅系统提前安排部署安全防范、市场秩序等工作,对全市“五一”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督促整改。市融媒体中心发布多篇相关内容,全面倡导文明旅游,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高效广泛的旅游宣传也让库尔勒成为疆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库尔勒零距离、文明梨城大家谈微信公众号、库尔勒融媒抖音号以及维吾尔语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孔雀河畔等全媒体平台对于库尔勒市特色文旅资源的宣传推广,让“塞外明珠山水梨城”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整个假期,库尔勒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游客点赞:“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

记者/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