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金秋螃蟹正“丰腴” 特色养殖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9/27 10:48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中秋前后,正是大闸蟹黄满膏肥的最佳品尝时机,美味可口的螃蟹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希尼尔水库生态养殖基地的螃蟹迎来大丰收,养殖户也加大捕蟹力度,力求满足市场需求。

“这8个近100平方米的圆池子是螃蟹的育肥池,螃蟹的成熟期就是在这里完成的。”水产养殖户黄耀辉说。

9月25日,走进希尼尔水库生态养殖基地的螃蟹育肥房,工人正在将一袋袋打捞出来的螃蟹“送入”育肥池中。刚捞出来的螃蟹不时传出“滋滋”的吐泡声,金爪黄毛,青壳白肚……

“今年我们在水库里投放了4吨的螃蟹幼苗,产量预计在16吨左右,现在水库2天捞一次螃蟹,然后放进育肥池里育肥,目前我们已经捕捞了7吨左右。”黄耀辉说。

“希尼尔水库是平原水库,这里的水是天山上融化流下来的雪水,水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微生物,浅水区适合鱼类蟹类生长,气候也十分适宜,养出来的螃蟹肉质鲜美,黄也饱满,吃起来有一股香味儿。”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希尼尔水库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何永江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养殖户黄耀辉一家依托西尼尔镇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在2015年承包了水库,经过8年时间,养殖技术日渐成熟,螃蟹、各种鱼类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产量效益逐年增加。

“现在我们已经销售了6吨左右的螃蟹,运往全国各地和周边的孔雀市场、九鼎市场等,每天凌晨我们开始打包,‘冷链+空运’,螃蟹当天就可以送往湖南长沙等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黄耀辉说,“打算将剩下的螃蟹继续育肥,中秋时再上市,满足广大消费者的节日餐桌的需求。”

“西尼尔镇有牛、羊、鸡、鸽子和各种鱼类、螃蟹等特色养殖,临近双节,我们努力帮助蟹农拓宽销售渠道、联系批发商,期望螃蟹在节日期间有个好销量。”西尼尔镇副镇长塔依尔·买买提说。

近年来,西尼尔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锁定水产养殖业“绿色”目标,全面调优养殖生产布局,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发展水库大水面无公害鱼类、螃蟹养殖。引导养殖户走产业化养殖、品牌化经营的路子,着力培育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帮助水产养殖户增收致富。

记者/刘茜琳 吴俊 实习生/热孜宛古丽·木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