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冬季取暖 需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23/11/02 10:43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为增强广大居民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能力,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近日,库尔勒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自救等知识,确保居民取暖用气安全。

天山街道

近日,天山街道天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确保居民取暖用气安全。

志愿者深入辖区燃煤供暖的平房区、商户,查看有无使用燃煤炉和炭火盆取暖的情况,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告知书,从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常见原因、中毒表现、急救常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宣传,确保辖区居民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商户杨冰冰说:“以后烧煤取暖的时候,一定按照规范的方法操作,做到室内经常通风,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

天山社区党委书记孟换青说:“志愿者将继续对居民家中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特别是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及餐饮商户等,做好重点防范工作,把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讯员 哈斯也提·买合木提)

西尼尔镇

近日,西尼尔镇西尼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主题宣传活动。

志愿者对辖区内的燃煤供暖住户进行走访宣传。通过发放、张贴防一氧化碳(煤气)中毒宣传单,向村民仔细讲解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家庭防火常识、逃生自救技能等。

同时,对独居老人进行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提醒他们注意用火用煤安全,保持屋内通风排气,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效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民警张国栋说:“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烟囱一定要保持通畅。”(通讯员 马凌云 夏琦)

阿瓦提乡

近日,阿瓦提乡阿瓦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燃煤安全隐患排查并免费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

活动中,志愿者给烧煤家庭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深入群众家中仔细检查群众家中煤炉、烟囱等。

“叔叔,一氧化碳报警器已经给您安装好了,如果屋里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报警器就会自动发出报警声,一定要第一时间打开门窗通风,撤离到屋外去,在房子安全通风、报警器恢复正常前,不要进入室内。”志愿者塔吉古丽·木明为老人耐心讲解着,一边将调试好的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上墙。

阿瓦提村统一购买了50个一氧化碳报警器,为使用煤炭取暖的家庭免费安装。同时,讲解冬季安全防护知识和一氧化碳报警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告知书,确保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不漏一户,保障群众安全过冬。(通讯员 早热古丽·艾合买提)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