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太酷啦!梨城这里的鸡住上了智能“楼房”

发布时间:2023/12/18 11:08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说到养鸡场,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粪污遍地、臭味弥漫。西尼尔镇巴州信德缘蛋禽有限公司的“智能鸡场”,却是另一番景象,自动化设备一应俱全,蛋鸡住上恒温定湿的“楼房”,智能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科技赋能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养鸡模式,形成绿色、高效、规模化养殖新格局。

近日,走进巴州信德缘蛋禽有限公司,宽敞干净的鸡舍里,一个个鸡蛋通过蛋链输送到集蛋中心,“搭乘”智能化传输带来到分拣车间,经消毒、筛选、分拣后装箱,展现了当下智能化蛋鸡养殖的新场景。

“以前我们养50万只鸡需要100个工人,现在引进了全自动化设备,鸡舍很干净,工作也轻松了。一个鸡舍每天只需2名员工就能管理好。”巴州信德缘蛋禽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川川说。

鸡舍管理人员来到控制柜前,娴熟调制饲料的克数及水量,调制好的饲料由西向东自动送进食槽。“现在养殖了50万只鸡,产蛋鸡35万只,产量还在逐步增加。”董川川说。

这井然有序的养鸡场,得益于全自动智能化养殖设备。鸡舍有5层H型养殖设备,搭配现代化保温保湿、投料喂水系统、粪污处理系统等多个智能化系统,联动控制整个养鸡场。与传统养鸡场不同,整个鸡舍干净、明亮,配置自然通风系统,自动添料、送水、清粪等,实现一体化自动化作业。

“育雏圈和蛋鸡圈全都是环控设备,会显示每个鸡圈的温度、湿度,也可以设定目标温度。捡蛋也是机械化,按下按钮,员工定点就能把所有鸡蛋捡完。”董川川说。

养殖场占地120亩,已建成标准化鸡舍、厂房共13栋,凭借智能化管理,养殖场运营仅需工人12人,节约了人工成本,减少了物料损耗。走上智慧化养鸡之路后,巴州信德缘蛋禽有限公司的规模逐年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

“目前每天产蛋量在40万枚左右,产值可达25万元,主要销往库尔勒市周边市场、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等地。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持续探索蛋鸡养殖新技术、新方法,扩建鸡舍规模,把统一回收的鸡粪生产成有机肥,构建‘自动化、规模化、精细化’的蛋鸡养殖体系,把蛋鸡养殖做成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董川川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库尔勒市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把就业与支持和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相结合,吸引扶持一批好项目、好企业入驻乡村,让群众就近就业,带动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记者/岳思莹 刘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