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鸽”声嘹亮 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12/11 11:5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12月8日,在西尼尔镇巴州天羽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里,饲养员正在给鸽子投喂由玉米、高粱、小麦等饲料搅拌而成的吃食。

巴州天羽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俊梅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接触肉鸽养殖行业,经过考察学习以后引进了200多对种鸽,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效益也不错,现在已有5万羽种鸽、3万只乳鸽。

据赵俊梅介绍,该合作社占地约83亩,共有12个鸽舍,现有白羽王鸽、银王鸽、红卡奴、黄卡奴、泰森公母自别鸽5个品种,以销售乳鸽和鸽蛋为主。鸽肉滋味鲜美,肉质细嫩,鸽蛋营养价值高。因鸽子产蛋量低,相比鸡蛋、鹌鹑蛋价格自然要高,零售一枚在5元左右。

“鸽子每天可产2000枚左右鸽蛋,我们把鸽蛋分为种蛋和食用蛋两种,种蛋送入全自动孵化机,经过18天左右孵化,小鸽子就能破壳而出了,食用蛋则经过包装后进行销售。”赵俊梅说。

巴州天羽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鸽品质好,并不愁销路,“我们主要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库尔勒周边、乌鲁木齐、库车、阿克苏等地,客户下单当天就能收到货,每年产值可达600万元左右,明年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增加3万对种鸽。”赵俊梅说。

西尼尔镇副镇长塔依尔·买买提说:“西尼尔镇有牛、羊、鸽子、鸡等特色养殖,冬季气候多变,是牲畜疫病多发的季节,为有效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目前我们通过开展禽流感和口蹄疫等强制免疫疫苗注射和防疫工作,切实保障畜牧安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西尼尔镇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盘活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以特色养殖业为突破口,持续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记者/刘茜琳 岳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