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好热闹!库尔勒市“叼羊比赛”燃爆现场

发布时间:2024/01/02 11:14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12月30日,库尔勒市2023年“运动梨城”“人保财险”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叼羊比赛在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盛大举行,活动场面精彩激烈,让人热血沸腾。

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参赛选手如离弦之箭般冲向赛场,各参赛队队员你追我赶,演绎着马背上的速度与激情,参赛选手骑着矫健的马匹,争夺着一只羊,展现出高超的骑术和速度,赛场上气氛十分热烈,观众为选手欢呼加油,为他们的高超技艺喝彩,娴熟的马术和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观众亚森·托乎提说:“比赛很刺激,叼羊比赛上骑手们的表现特别好,真的很精彩。”

叼羊是新疆民间体育项目,分为徒步叼羊和马上叼羊。2008年,新疆“叼羊”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比赛分上、下半场,每半场各20分钟,两个叼羊架距离150米,吊羊架高2.45米,把羊拖入对方羊架中得一分,按规定时间内投入多者获胜。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主办,市文旅局、和什力克乡人民政府、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人保财险巴州分公司冠名。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托布力其乡包头湖队获得第一名,和什力克乡获得第二名,兰干乡获得第三名。

参赛选手阿布都萨拉木·依明说:“此次比赛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在比赛中跟队友们配合得也特别好,今天我们获得了第二名,今后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传统体育运动水平。”

和什力克乡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文化体育之乡,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传统体育之乡,近年来,参加市级以上文化体育类赛事荣获荣誉20余项。“开展赛马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赛马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后会进一步发挥和什力克乡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推动库尔勒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和什力克乡副乡长吐尔地·依米提说。

记者/李洁 马丽娟 阿依佐合热·阿尤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