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梨城这个社区的“微光”党群服务驿站好温暖

发布时间:2024/01/09 10:30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库尔勒市天山街道客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微光”驿站为载体,采取“党建+驿站+服务”的方式,打通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后一公里”。

“平时送件累了、手机没电了,我们都会来这里歇歇脚、喝口水、充会儿电,挺好的。”京东快递员小翁说。这是客运社区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新就业群体是新业态的基石,具体指以快递业、外卖业、网约车为代表的借助网络平台,以灵活就业、弹性就业方式谋生的新兴群体。受工作性质影响,他们往往面临着休息难、喝水难、充电难等诸多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现实需要,客运社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打造“微光”党群服务驿站,形成“1+1+N”党建联建工作模式,即1座党群驿站吸纳1公里范围内市政环卫、交警执法、外卖快递等户外劳动者,联动辐射范围N个小区和单位党组织。同时社区、单位、企业开展结对志愿服务,共绘党建“同心圆”,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贴心服务就在哪里”的工作目标。

“微光”驿站按照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活动载体更丰富、服务供给更贴心的要求,着力在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构建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推出免费开水、共享充电、共享雨伞、书籍报刊、应急药箱、自助热饭等便民服务,成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和“加油站”,真正体现了城市的温暖。

同时,驿站还建立了日常管理督查机制,公布服务菜单,设置“吐槽码”和“意见卡”,收集群众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由驿站工作人员定期汇总分析改进。

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加强“微光驿站”各类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驿站的窗口作用,以服务促融合,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