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吾热古丽·热合曼:小小“靓发屋”塑造乡村女性之美

发布时间:2024/02/05 10:0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春节临近,库尔勒市各乡镇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村晚”,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托布力其乡的“群众村晚”中,村民自导、自演、自编节目,甚至连服装、造型都是自发创意。

托布力其乡托布力其村村民吾热古丽·热合曼正在用眉笔为即将表演的村民勾勒眉形轮廓、填充颜色,然后用眉梳精心整理,让演员以完美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

吾热古丽·热合曼是一名美容美发师,今年是她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第7年,为顾客提供美发、化妆、造型等服务。在库尔勒市妇联和托布力其乡妇联的帮助下,她先后参加了由自治区妇联组织的“靓发屋”项目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并且在库尔勒和喀什的靓发屋比赛中取得良好的名次,得到了“靓发屋”项目1.5万元的美容美发设备扶持。

“现在我一个月有5000至6000元的收入,节假日更多一些,目前店中有7名学徒。我还学习了理疗拔罐、婚礼主持,为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培训,引导妇女学习技能、增收致富。”吾热古丽·热合曼说。

吾热古丽·热合曼不仅热爱学习,还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她参加了托布力其乡组建的“石榴花敲门嫂”志愿服务队,几年来坚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残疾人免费上门理发,为经济状况不好的新婚夫妻免费主持婚礼,还积极支持乡里举办的各项活动,在村里举办的大巴扎集市、“群众村晚”上,为村民免费提供美容美发服务。

“有活动我会第一个想到她,每次她都会帮我们免费化妆。”村民努热古丽·亚森说。

托布力其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陈培培说:“2023年,我们共组织了12场培训,培训180人,涵盖美容美发、中式面点、香梨管理、畜牧养殖等领域,帮助村民就业,带动90余名妇女就业,扶持村民开办美容美发店3户、蛋糕店2家、裁缝店2家。”

“今后,我们将继续支持有学习技能意向的妇女,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帮助她们稳定就业、提高收入,为构建互帮互助、和谐乡村贡献‘巾帼’力量。”托布力其乡妇联副主席帕提古丽·达吾提说。

记者/慕瑞婷  阿依佐合热·阿尤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