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群众村晚” 好戏连连 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4/02/01 10:28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永安街道

1月30日,永安街道育才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村晚”,这场“村晚”以“携手共村晚温暖幸福年”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民俗活动、节目表演,为群众带来一场兼具参与性、互动性、观赏性的文化盛宴,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在一场活力四射的社火表演中拉开帷幕,两条“祥龙”在舞龙队员的挥舞下翻腾飞舞、走街串巷,热闹非凡。

泥塑、剪纸、写春联、木版年画、投壶、拓印、糖葫芦DIY制作等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不少群众参与其中,辖区手艺人化身老师现场教孩子们捏泥人、写对联、剪窗花、制作糖葫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

随后,居民群众换上亮丽的服装,集体舞、现代舞、旗袍秀、京剧古装戏、黄梅戏、藏族舞蹈等节目依次亮相,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居民刘女士说:“社区举办的‘村晚’活动很有意义,参与性、互动性非常强,我们参与其中,不但收获了快乐,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年味儿满满。”

永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慧荣说:“我们借助社区群众中的剪纸、书法、绘画等能人秀,让群众了解更多非遗传统文化,以‘小社区,过大年’的方式,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马丽娟)

托布力其乡

1月29日,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群众村晚”在托布力其村举办,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活动中,集体舞蹈《开门红》《我和我的祖国》《青花瓷》《本草纲目》《石榴花开》、都塔尔民歌弹唱、“石榴花”服装秀、歌舞表演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为村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处处洋溢着热闹、祥和、喜庆的氛围。

此次文艺演出以原创节目为主,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融合多民族文化元素,展现村民生活美满、安居乐业、产业兴旺的乡村新面貌和乡村振兴新成果。

“今天演出非常精彩,很接地气,大家都很开心,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充分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托布力其村村民乔力帕·艾力说。

“‘村晚’让群众当‘主角’,为‘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及村民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村民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后,托布力其乡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托布力其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陈培培说。

近年来,托布力其乡不断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激发村民乡村文化创作的热情与活力,展现“接地气”的乡村文化新气象,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文化力量。(记者 阿依佐合热·阿尤甫 慕瑞婷)

新城街道

春节临近,年味正浓。近日,新城街道华星园社区党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塔里木河干流管理局组织辖区老党员、文艺舞者、居民老人代表等开展了“舞动新时代·歌唱幸福年”村晚文化演出活动。

活动以舞龙表演开场,展现出中华龙的活力和精气神。《开门红》《好日子》《母亲是中华》《就是喜欢你》等舞蹈,精彩呈现。

活动还邀请书法爱好者上台书写对联,用一撇一捺的水墨,描绘出大家对新年的美好愿景。

“这些年,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次居民群众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把这些变化展现出来,大家喜欢看、愿意演,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居民党员马金山说。

华星园社区党委书记吴梅红说:“社区党委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做好各项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村晚’让社区群众当‘主角’,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通讯员 梁国权)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