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毛驴小产业 唱响“致富曲”

发布时间:2024/02/04 10:43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毛驴浑身上下都是宝。在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上牙村,村民牙合普江·喀依耳在特色养殖上下功夫,靠着养驴走上了致富路。

2月1日,走进牙合普江·喀依耳家,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庭院和住房,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划分明显。一头头肥壮的毛驴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憨态可掬、惹人喜爱。牙合普江·喀依耳正在打扫驴舍,忙活着给毛驴“加餐”。

“我养殖毛驴15年了,现在不管是出售驴奶还是毛驴,都有了稳定的销路,每年能有50万元左右的收入。”牙合普江·喀依耳说。

为了养好驴,牙合普江·喀依耳一点一点学习,积累了喂料、圈养、繁殖、防病等方面丰富的知识。15年的饲养经验,让牙合普江·喀依耳成为了村上小有名气的“养驴专家”。在他的精心饲养下,他家的毛驴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从当初的3头已经发展到现在的70头。

随着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毛驴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养殖驴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一公斤驴奶可售卖至100元。

牙合普江·喀依耳家的驴奶每天都供不应求,谈起今后的打算,牙合普江·喀依耳满怀信心。“我家的驴现在每天能挤奶三公斤左右,订的人特别多,主要销售到周边乡镇、乌鲁木齐和昌吉等地。今年,我想在政府的帮扶下扩大养殖规模,养更多驴,销售更多驴奶,在市里开一个驴奶销售店,再把收入提高一些。”

近年来,库尔勒市结合实际,积极引导有畜牧养殖技术、有条件的农民发展畜牧养殖业。如今在库尔勒市,像牙合普江·喀依耳一样靠养殖发家致富的农民越来越多,畜牧养殖正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重要门路。

记者/岳思莹 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