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又到一年春分时 春耕春播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3/21 10:37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春分正是春耕的好时节。和什力克乡村民抢抓农时,忙碌于翻耕、育秧等农事,春耕生产正在有序进行中,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走进和什力克乡上和什力克村,村民买买提·毛依东正按照小麦播种操作流程,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一粒粒希望的麦种被播进松软的土壤中。

“我今年计划种植50亩小麦,从播种、打药到收割、脱粒全程都是机械化操作,现在农民种地越来越方便了,既省时又省力,我们要抓紧时间春耕,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买买提·毛依东说。

今年,和什力克乡计划播种春季农作物6.7万亩,其中棉花5.5万亩、小麦5000亩、玉米8000亩。目前,春小麦播种工作已经启动。为做好春耕生产,保证农作物播种工作顺利进行,和什力克乡提早做好农机保养维护和种子化肥等各类农资的储备工作,根据农民需求变化,及时补充生产所需物资。

同时,和什力克乡大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耕地保护政策,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各村指导农户,通过选择生育期适中品种、提早育秧、集中育秧等措施,提早谋划,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此外,和什力克乡农机监理部门强化农机作业服务,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

今后,和什力克乡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农业促生产,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在稳种植面积、保粮食产量、抓监管调度、保农资供应、强技术服务、保供应安全方面扎实推进,确保春耕备耕安全高效推进。

通讯员/古丽扎尔·吾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