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特色养殖 “驼”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04 11:44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1日,在兰干乡结帕尔村村民吐拉·艾沙的院子,他正忙着喂草料、打扫圈舍、挤驼奶,几十峰膘肥体健的骆驼正悠然地享用着营养丰富的“早餐”。

吐拉·艾沙一家人从1994年开始养殖骆驼,已30余年,数量从刚开始的5峰增加到现在的60多峰。他还利用20多亩土地所种植的青贮玉米为骆驼提供充足的饲料。从种植农田到养骆驼、卖驼奶、卖驼毛,如今已经成为村里的骆驼养殖大户,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

据吐拉·艾沙介绍,骆驼相比牛羊而言,繁殖周期长,母驼怀胎需13个月,一般两年产一峰小骆驼,偶尔三年可产两峰小骆驼。骆驼对环境的适应性强、耐粗饲、不挑食,养殖成本低,还可以产驼奶、产绒、产肉、产皮毛,浑身都是宝。

吐拉·艾沙说:“通过学习科学养殖技术,骆驼养殖一年比一年发展得好,驼奶营养价值高,每公斤能卖60元左右,一天可产10公斤奶,光卖驼奶一年至少能赚8万多元,不担心销路,有稳定的客户。此外逢年过节各种大型活动还有人租用骆驼进行表演,每年骆驼的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我家就住在兰干乡,家里小孩抵抗力较弱,听医生说骆驼奶富含多种营养,我经常来他们家买新鲜驼奶给孩子喝。”兰干乡村民米热吉古丽·哈力克说。

吐拉·艾沙表示,今后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为主,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改进养殖方法,提高骆驼奶产量,积极参与骑骆驼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把村里特色养殖产业纳入乡村旅游范围内,建设特色养殖标准示范基地,走出一条示范性特色养殖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兰干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依托乡村特色发展养殖、旅游业,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引导和鼓励农民掌握科学养殖技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马丽娟 阿依佐合热·阿尤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