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瞄准“奶经济” 开拓乡村致富新门路

发布时间:2024/03/08 10:4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一只羊产奶期每天可产奶两公斤,饲草料成本约10元,从目前来看,试点很成功。”3月5日,在上户镇喀拉苏村奶山羊试点养殖基地,上户镇喀拉苏村党总支书记王生堂说。

走进羊圈,一群奶山羊鼻直嘴齐、毛短色白。王生堂说:“这些成年奶山羊一般都为两岁左右,每年除了孕期的5个月以外,其他时间都可以产奶。

据了解,奶山羊是经过高度选育繁殖的优良品种,产奶量很高、营养丰富,是婴幼儿、老人的营养佳品。因为奶山羊养殖具有精料需求少、饲料来源广、繁殖率高、适应性强、容易饲养等特点,已成为养殖致富的又一亮点。

“从2013年开始,把奶山羊作为试点养殖品种,经过‘合作社+农户’运营管理,奶山羊的养殖发展越来越好了。”喀拉苏村养殖户严学贵介绍道,现在奶山羊每天可以产出60公斤左右羊奶,每公斤市场价30元,通过消费者订购,可以送货上门,销路问题不用愁。

推动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23年10月,王生堂前往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陕西省富平县,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和考察后,引进80余只奶山羊,并结合本土优势,开始探索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

王生堂说:“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今后我们还会持续发展特色养殖业,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上户镇坚持把抓好产业振兴、推动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培育壮大特色养殖产业,带领群众瞄准“奶经济”,采取先行试点推广模式,大力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打通鲜羊乳销售渠道,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

记者/王红祥 刘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