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致富路上“鸽”声嘹亮

发布时间:2023/04/06 11:0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近年来,兰干乡夏库尔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在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上下足功夫,以“降本提质增效、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走进兰干乡夏库尔村1组信鸽、观赏鸽养殖舍,“咕咕”的欢叫声不绝于耳。鸽舍里一排排整齐的鸽笼向院子里延伸,鸽笼里的鸽子,有的吃食、有的孵化、有的育雏。养殖户阿布拉·努尔敦正和他的两个工人一起忙着给鸽子喂食。


养殖户阿布拉·努尔敦说:“信鸽及观赏鸽养殖经济效益较好,按照市场价格每只品种好的可以卖上万元,鸽子的粪便还可以加工成肥料。”

阿布拉·努尔敦从小喜欢鸽子,凭着对鸽子的喜爱和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2018年起他就开始养殖信鸽及观赏鸽,先后投资50万元,建起了170平米的鸽舍。因缺乏养殖经验,阿布拉·努尔敦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学习养鸽技术,他虚心向其他养殖户学习,还请教技术人员学习配料,边养边学,摸索出了一套养殖经验。


阿布拉·努尔敦说:“目前,鸽舍里有250羽信鸽及观赏鸽,通过养殖观赏鸽每个月有上万元的收入。技术上遇到的问题我们及时联系技术员,他们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养殖知识,依靠养殖肉鸽我们实现了稳定收益。我们打算适度扩大信鸽及观赏鸽养殖规模,打造信鸽及观赏鸽品牌。”

五年来,阿布拉·努尔敦养殖的信鸽及观赏鸽销售得越来越火,还引进了新品种进行繁育。

兰干乡夏库尔村村委会副主任木沙·哈力克说:“我们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从‘特色’上挖潜力、找出路,从而带动农民开展特色养殖,实现增收,促进经济发展。”

通讯员/王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