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库尔勒市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7 16:43 来源:库尔勒市人民政府 点击数: [打印]

冉玉彬代表:

  您好!您在库尔勒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进校园的意见建议》(第26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方面我市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落实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明确法治副校长职责,强化队伍管理,市属各中小学邀请人民法院干部、检察院干部、司法局干部、公安民警、律师事务所律师等担任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培养师生法治意识、法治观念。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增强师生的学法、守法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目前,全市有1名法院干部、16名检察院干部、2名司法局干部、14名公安民警、6名律师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二是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放假前后集中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有关禁黄、禁赌、禁毒和禁止邪教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法治教育、模拟法庭等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知法守法、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防范的能力。同时大力开展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学生的切身利益;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四是采取多样多样方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主题班队会、安全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防水、防电、防火、防骗、防病等知识的宣传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常规知识宣传教育。

  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依法从教。学校把法治课和安全教育科列入学校课程,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的好形式好方法,以制作“每课三分钟”课件、每堂课落实“每课三分钟”,具有良好的成效。

  五是加大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运用学生喜爱的卡通漫画等形式宣传遵纪守法和各类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宣传橱窗定期张贴宣传海报等;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教育、征文、演讲、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社会实践及举办法治讲座、安全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寓教于乐。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法治进学校”,以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和安全教育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遵纪守法和提高安全意识。

  答复人姓名:徐红  职务:市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民语委)党组副书记、局长

  202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