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30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8 17:07 来源:库尔勒市人民政府 点击数: [打印]

尚庆河委员:

您好,您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库尔勒市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梨城的提案》(第1313043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更好地满足全市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根据您的建设,我市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大力推动“总分馆”建设工作。建立以库尔勒市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的全市图书馆体统建设,全市现有31个图书分馆,通过建立“总分馆”,方便全市各族群众读书。为确保农村各族群众及时看到最新书籍,每年投资10余万元为农村农家书屋更换图书。

二是发挥现有资源作用。利用现有藏书、数字资源和网络资源,建立涵盖纸本文献、数字资源等各种资源类型的信息资源体系,促使市图书馆现有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图书资源利用水平。

三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文润梨城大讲堂”、“书香润童心”等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通过活动提升全民阅读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是打造书香库尔勒。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送读交流、写作研习、诗词品鉴、识字学读等线上线下活动,联系专家、作家现场亲授,在全市形成建设书香库尔勒的浓厚氛围。

五是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为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实现读者与图书之间零距离阅读,享受更便捷的服务,提高馆藏图书的可读性,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组织库尔勒市图书馆联合全市各书店、企业共同举办“你选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激发全市各族开展读书的热情。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分管领导:蒋桂军  职务:副市长

承办人:王立辉  职务: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