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40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5 17:24 来源:库尔勒市人民政府 点击数: [打印]

陈若生委员:

您好,您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缓解库尔勒市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第1314002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和谐交通、便民交通”建设,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畅通出行的民生问题,有效破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全面加强和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库尔勒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交通发展,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探索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长效机制,逐步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状况。

一是借鉴学习内地“借道左转”先进经验。推出借用紧邻对向车道的“借道左转”新模式,分别在人民东路、萨依巴格路、北山路等处安装“借道左转”LED指示屏,通过在路口信号空档期,利用对向车道作为左转待转区,以提高路口左转车辆通行效率。以上路口设置“借道左转”车道后一个信号灯周期内左转车辆比原来多通行15-25台车辆,进一步缓解了十字路口车辆的拥堵和通行压力。

二是加强城区交通的规划和建设。针对我市各主要路口特别是老城区主要路口日总过车辆大、峰值拥堵指数高等情况,依托交通信号灯配时调整和远分近疏措施,根据主干道机动车通行量调整进城方向绿灯通行配时,引导群众进入和驶离城区有效绕行拥堵时段和路段,缓解城区主干道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运用“互信互通”系统、DSS平安城市系统、第二期电子警察系统、交通信号灯远程调控平台、高德地图等科技系统平台,对市区主干道路段路口机动车通行量进行实时查看和视频轮巡,并结合各执勤点通行实际进行远程调控,探索形成城区主要路段路口和交通拥堵点段立体化视频监看体系。与安徽科力公司、新疆联通智能交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在市人民路与萨依巴格路十字路口(人民商场十字路口)及周边主要路段路口,建立11个路口的视频车辆检测系统,通过在重点路口建设视频车辆检测设备,根据道路实时车流情况,优化路口信号自主配时方案,形成信号控制优化体系,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缓解拥堵态势。

三是全疆首推“借道通行”举措,施划待行区、渠化改造拥堵路口,最大程度缓解城区拥堵问题。通过对全市城区拥堵路段的实地调研,我市率先在疆内推行24小时“借道通行”举措,最大程度的缓解了路口拥堵问题。同时对老城区18个主要路口和拥堵点进行实地调研,对拥堵点位路口及周边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摸排,根据各路口车流量通行情况,对香梨大道与圣果路、机场与延安路、交通东路与塔指东路、建国与英下路、建国与兰干路等5处群众反响拥堵的路口实施路口渠化改造,群众反响突出的拥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2022年,我市已对6处路口调研完毕,待完成渠化改造将有效缓解我市城区拥堵情况。

四是打通城区微道路循环,实行“潮汐”停车位,进一步优化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合理规划利用各种交通资源,改变老城区主次道路比例倒挂问题,对梨园街连接团结北路和建国路因市第五小学路段校园安保道路全天封闭以及老市政府巷道、人民东路北一巷(孔雀小区)连接人民东路、巴音东路和交通东路因市第九小学路段校园安保道路全天封闭等小区路段进行疏通。对临街临路中小学校在学校门前设置升降式阻车桩和交通隔离栏,上放学高峰期引导在校师生向校园门前两侧路口进行分流,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升起阻车桩确保学生安全,在平峰时段降下阻车桩,方便过往机动车辆正常通行,有效缓解和分流城市交通主干道通行车辆及拥堵压力。同时,在老城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施划“潮汐”停车位500余个,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等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五是进一步完善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安装使用的信号灯达146处,实现远程联网路口82处,但由于信号灯配套设施更新换代较快,目前我市还有64处路口信号灯未能进行远程联网,2022年,我市拟斥资2600万对全市所有路口信号灯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公安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分管领导:热依木·热合曼  职务:副市长

承办人:孙威峰  职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