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25 17:27 来源:库尔勒市人民政府 点击数: [打印]

王译、梁茵、李金鹤、徐正新、张历芳、刘城、游丰毓、刘洪兵、马晓红、徐红梅代表:

你们好!你们在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小产业孵化园区的建议》(2-2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共有三个小微企业孵化园:一是上库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占地249亩,总投资1.75亿元,基地在孵企业52家,带动就业782人,成功孵化9家小微企业在园区买地建厂。基地建成以来,共为民营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22万元。目前,上库园区计划再规划占地170亩的小微企业产业园,根据小企业需求建设厂房;二是恰尔巴格乡家具装配产业园,是一个集技能培训、实习实训、加工制作和生产生活等多位一体的小微企业产业园。2021年7月投产,园区已入驻办公教育家具、全屋定制、塑钢门窗等三大类23家企业入驻24套厂房,带动就业400余人;三是兰干乡香梨馕产业园,现有生产加工车间11间,目前已签订4个项目,分别是特色音乐餐厅、纯净水生产车间、豆制品加工车间、传统打馕生产车间,同时,我市计划在上户镇水泥厂区域建设300亩香梨包装行业小微企业产业园,主要为香梨发泡网、塑料筐、纸箱等小微企业提供生产场地。塔什店镇计划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5万平米标准厂房,主要为建材加工等企业提供厂房。哈拉玉宫乡正在建设废旧金属类回收及加工产业园,主要为金属回收、加工企业提供生产场地。

为加快推进小产业孵化园区建设,我市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一是费用减免政策。每半年对入园企业在带动就业和配合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厂房各项费用减免。二是订单扶持政策。组织市直部门、乡镇场、华凌市场等单位召开现场会暨签约仪式,为园区吸引更多政府订单和社会订单。三是用工保障政策。协调全市各类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为园区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各乡镇富余劳动力入园就业。四是交通支持政策。为园区拓宽通行道路,联通主次干道、增设公交车及站点,解决大车、货车进园道路窄问题和企业职工上下班的交通困难。五是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依法依规关停不符合相关政策的企业,升级改造一批企业,达到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目标。国土部门联合各乡镇场开展工业用地摸底,鼓励各乡镇场国资公司自行规划建设微型企业产业园,为附近微型企业提供符合国土规划的生产场地。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定期开展小微企业培训活动,宣传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各类惠企政策,广泛宣传国家、自治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定期召开产销对接会、银企对接会,帮助小微企业增加订单,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小产业孵化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分管领导:杨松波  职务:副市长

承办人:向群  职务:市企业服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