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通车运营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6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点击数: [打印]

  12月9日,格库铁路迎来通车运营一周年。一年来,格库铁路运力不断释放,客货运输持续增长,全线发送旅客6.8万余人,1000万余吨货物。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

  格库线于2020年12月9日正式开通运营,运输品类从最初的油品、钢材拓展到了现在的焦炭、纺织品、农产品、化工用品等,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格库铁路运输,其辐射范围由青海、西藏地区延伸至内地各省区,成为新疆联通内地的运输大动脉,有效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助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库尔勒站值班站长魏玮说:“格库线通车运营这一年,库尔勒站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客货运量的增加,货运从日均编组20列到目前的34列,列车开行从最开始的1至2列增加到目前的接入12列、发出10列,客车从开行之初的1至2对,增加到目前的一周3对,格库铁路全线共计发送旅客6.8万人。”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穿越阿尔金山,经若羌县、尉犁县,西至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06公里,新疆段长734公里。设依吞布拉克、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库尔木依、英库勒、尉犁7座客货运站。

  在库尔勒站候车厅里候车的张红,看到车站工作人员为格库铁路通车一周年精心准备的快闪节目和纪念品,感触特别深。“因工作需要我经常往返于库尔勒和若羌之间,从去年开通这条线路以后,我就选择坐火车去若羌了,以前坐小车去若羌要八个小时才能到,遇上风沙天气,还要耽误更长的时间,现在坐火车,我五个小时就到了。”张红说。格库铁路开通后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快速、安全舒适的优势,用速度和服务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为库尔勒地区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经兰新铁路进出疆的列车密度大幅增加。由于接入南疆的货物多为零散车辆装载,需要在哈密东、库尔勒进行两次编组,改经格库铁路进出疆后,只需在库尔勒进行一次编组,大大压缩了作业时间、节省了运力。

  格库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铁路运能,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对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库尔勒融媒体中心记者 岳思莹 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