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库尔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1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库尔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库尔勒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面(http://www.xjkel.gov.cn)上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库尔勒市新市区党政联合办公大楼5楼,邮编:841000,电话:0996-2168360 2168051,电子邮箱:kelzfwz@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市按照《条例》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条例》在我市顺利施行,按照《自治区实施〈条例〉办法》,库尔勒市积极参加自治州组织的培训活动,并根据自治州统一要求及时制定下发《库尔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责任单位,并先后两次在全市范围内召开动员暨培训工作会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各单位和部门认真整理和发布了2018年以来产生的政府信息,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确定

  市人民政府确立了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并统一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政府组成部门包括: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改委、商经委、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城乡规划管理局、交通局、水事务管理局、农业局、畜牧兽医局、卫生局、环境保护局、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林业局、安全生产和煤炭监督管理局。

  政府组成部门下属机构及单位包括:房产局、市政工程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局、环卫局、农经局、征收办、农牧机械局。

  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包括:铁克其乡、英下乡、恰尔巴格乡、兰干乡、和什力克乡、托布力其乡、阿瓦提乡、哈拉玉宫乡、普惠乡、包头湖农场、库尔楚园艺场、普惠农场、经济牧场普惠牧场、上户镇、塔什店镇、西尼尔镇、萨依巴格街道办事处、团结街道办事处、天山街道办事处、新城街道办事处、建设街道办事处。

  垂管单位包括: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土资源局、地税局、国税局。

  (二)公开目录和指南基本编制完成

  2017年,在市政府办公室指导下,按照自治区目录与指南编制要求,确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八大类,分别是政府职能、重大决策、政策法规、公共资源、人事管理、资金管理、社会服务、工作动态;部门信息公开内容也分为八大类,分别是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其他。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与工作实际,在八大类中再细化分类,将政府信息公开与部门实际工作相结合,将群众办事过程中最需要了解相关政务公开的内容细化到部门工作各环节中。

  (三)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形成

  1、领导体制建立。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在库尔勒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期间对全市执行《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年终对全市政府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初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责任机制,为《规定》的贯彻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2、工作机制形成。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形成了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信息化办公室推进,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机制。各政府机关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专项经费,精心挑选懂政策、讲原则、精业务、高素质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工作人员队伍。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62人,初步形成了一支业务熟练、政策精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3、公开制度初步建立。依据信息产生的各个环节,库尔勒市目前已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收集与协同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考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在公文类信息的起草过程中,先由起草人员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将信息公开这一要素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在文件的审签阶段就明确该信息可否公开、如何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可公开发布,有效缩短了政府信息从产生到公开的周期。为做好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工作,以市电子政务办为牵头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及时收集应公开的信息,再通过门户网站和查阅点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认真执行免于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预先审核和报备制度。认真落实重大决议草案的公开报备审核制度。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责任,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国家密秘的事项,由国家保密局等机构事先把关、审核;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其它事项暂时不能公开的,由起草人员提出初步意见后由公文的签发领导最终确定公开属性。

  (四)基础工作扎实稳固

  1、搭建公开平台。库尔勒市明确把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归集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对各单位各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汇总、公布,各个公开主体单位统一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将与公众服务、公众联系相关的地址、电话、传真号、电子邮件等信息进行了公开。为加强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各单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实行系统专人维护制度,严格按照“内容全面、标准统一、实时更新”的要求,为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提供了保障。

  2、重视宣传培训。我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为契机,积极配合自治州的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各类专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帮助更多群众掌握查阅信息的办法和申请信息公开的途径,营造群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手段,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狠抓工作落实。2018年,库尔勒市电子政务办分散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习了《条例》和《实施办法》、目录编制和网上信息发布等内容。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印发了《库尔勒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并签订了《库尔勒市信息化建设绩效考评现状书》就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从收集、整理、审核、公开、查阅、依申请公开等各工作环节的规程和制度,确保信息在归集、管理、送交、查阅各环节的便捷、高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单位2018年整理发布政府信息1735余条,内容涉及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重大决策、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等。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问题有:

  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基层单位人员编制少,能抽出来从事信息公开人员更少,政府信息不能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同时,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够,不能积极主动性推进此项工作。

  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上级对政府信息工作提出要求和实施办法,但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个别单位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政务公开机制不尽完善,公开标准不够细化。目前上级还没有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出台,缺乏必要的制度保证,部门政务公开中的有关事项主要由单位领导自行做主,随意性大,群众关心的行政决策、行政职权、行政执法内容公开得不够。

  政务公开的效果还不明显。受公开内容和形式的限制,公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得不够,主动公开的内容群众关注率低,影响了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整合。今年以来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载体、公开形式和公开内容上与以往政务公开的内容有重复交叉现象,造成有的部门工作重复开展。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部门编制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四)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加快公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力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