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库尔勒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9 09:1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打印]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19年度库尔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库尔勒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面(http://www.xjkel.gov.cn)上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库尔勒市新市区党政联合办公大楼5楼,邮编:841000,电话:0996-2168360 2168051,电子邮箱:kelzfwz@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州、市党委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服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政策法规、重大决策、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服务、政务工作等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获得感。

  1、领导体制建立。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在库尔勒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期间对全市执行《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年终对全市政府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初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责任机制,为《规定》的贯彻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2、工作机制形成。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形成了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信息化办公室推进,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机制。各政府机关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专项经费,精心挑选懂政策、讲原则、精业务、高素质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工作人员队伍。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62人,初步形成了一支业务熟练、政策精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3、公开制度初步建立。依据信息产生的各个环节,库尔勒市目前已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收集与协同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考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在公文类信息的起草过程中,先由起草人员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将信息公开这一要素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在文件的审签阶段就明确该信息可否公开、如何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可公开发布,有效缩短了政府信息从产生到公开的周期。为做好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工作,以市电子政务办为牵头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及时收集应公开的信息,再通过门户网站和查阅点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认真执行免于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预先审核和报备制度。认真落实重大决议草案的公开报备审核制度。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责任,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国家密秘的事项,由国家保密局等机构事先把关、审核;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其它事项暂时不能公开的,由起草人员提出初步意见后由公文的签发领导最终确定公开属性。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全市各级单位2019年整理发布总数2486。其中:概况类信息23条;政务动态信息1803条;信息公开66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1

 增88

2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

 增127

 1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62

 增7

 1069

行政强制

33

 增5

 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

减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

3614959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全市各乡镇、各单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市各乡镇、各单位均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收费情况。

各乡镇、各单位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免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