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库尔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打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要求,编制的特向社会公布的2020年度库尔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库尔勒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页面(http://www.xjkel.gov.cn)上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库尔勒市新市区党政联合办公大楼5楼,邮编:841000,电话:0996-2168360 2168051,电子邮箱:kelzfwz@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州党委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监督保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关于开展2019年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的通知》 (新政办明电〔2019〕250号)和《关于印发〈自治州政务督查和政务服务(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巴政办发电〔2019〕40号)等文件的要求,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聚焦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着力深化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政务服务事项,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发展规划,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以及贴近群众利益的相关资金运行结果的信息进行公开;积极做好国家、自治区要闻及国家、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州文件的转载,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环境监测、国有土地出让、保障性住房、脱贫攻坚等领域内容公开。

  (三)主动公开数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主平台的作用,2020年,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705条,动态信息1508条,部门信息387条,通知公告105条,热点关注21条,便民提示244条;专题信息285条,信用库尔勒84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680条,其中各部门单位617条,政策解读文章36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30条,市长信箱答复信件2437件,网站开展征集调查8次。

  (四)信息公开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库尔勒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信息规范化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对重点稿件落实“三审三校”;二是加强对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的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

  (五)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库尔勒市政府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并规范流程和接收渠道指引。2020年库尔勒市人民政府收到依申请公开5条,属于信函形式申请,办结率100%,属于不予公开范围。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六)量化考核指标由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开展独立公开评估,深化评估结果应用。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9

0

2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0

增133

3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07

增588

2531

行政强制

155

增25

200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4

49748.22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