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百姓事 我来答》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旅扶持奖补政策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03/23 10:13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2日,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民生访谈节目《百姓事我来答》第十期,邀请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武林作客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在直播间,冯武林回答了群众热线提问的成立旅行社有何流程、退休职工可以参加什么文化艺术类活动、怎样解决艺术类培训班“退费难”问题、经营游泳场所审批条件及程序、乡村旅游路线、开办美术培训机构相关手续如何办理、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升级改造后何时开放、“香梨节”系列活动主要内容等问题。

旅游旺季马上就要到了,作为一名游客,如果在旅游途中遇到旅游纠纷,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冯武林表示,外出游玩时选择跟团游的朋友们,出行前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旅游合同并不复杂,主要包含采购的旅游线路、旅游价格、旅游行程安排、游客及旅行社的权责等内容,其中旅游线路、旅游价格以及旅游行程是重要部分,也是导致价格不同的关键所在,游客可以根据这些内容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团。在签订合同前,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旅游合同是维权的重要依据,很多游客发生纠纷后到文旅部门维权,但是通过查询合同发现旅行社的行为在合同中是有约定的,这就会造成游客无法维权的情况发生,所以在出行前,一定要认真查看合同,了解自己的权益。

独自出行的游客在出行前也可适当了解旅游维权相关法律法规,在发生纠纷后依法维权。旅途中若发生突发情况或纠纷,切勿着急。发生纠纷后,可以与旅游经营者双方协商解决问题。协商不成的,可向被投诉人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拨打全国统一旅游投诉电话12301进行咨询、投诉,也可以拨打市文旅局举报电话0996-2168283进行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库尔勒市每年都举办“香梨节”系列活动,我想了解一下今年有什么活动?

“为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实施旅游兴疆,深入挖掘库尔勒香梨文化内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文明之城,依托库尔勒万亩梨园资源优势,适逢踏青赏花之际,以梨花为媒,盛情邀约,打响库尔勒市‘塞外明珠·山水梨城’香梨文化旅游品牌。此次‘香梨节’将开展新疆青年演艺人联谊会文艺演出、‘九洲杯’半程马拉松比赛、梨花电音狂欢周、‘梨花盛开颂春来’中华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吟诵等16项活动。欢迎广大网友前来参加,享受梨花盛宴。”冯武林说。

我想给孩子报一个篮球培训班,请问怎样了解培训机构正不正规?

冯武林说:“库尔勒市目前现有17家校外体育培训机构,涉及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滑雪、网球、跆拳道等十余种培训项目。17家机构已全部纳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相关资质与收费合法合规,家长可以通过《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查询、现场查看(办学许可证及平台注册信息)、咨询市文旅局等方式了解所报机构办学情况,然后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进行报名学习,咨询电话是0996-2210569。”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百姓事我来答》

第十期完整视频

记者/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