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库尔勒 > 库尔勒旅游 > 推荐景点

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7/07 17:13 来源:库尔勒市文旅局 浏览次数: [打印]

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库尔勒市延安路以西、喀拉苏路以南的4A级天鹅河旅游景区,总面积为5480平方米。建筑包括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其中四层为核心区域,面积3000平方米,包括有常设展厅2000平方米,临时展厅1000平方米)。于2014年10月26日正式开馆,隶属于库尔勒市文旅局,是库尔勒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库尔勒市全面落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具体实践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形载体。

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常设展厅以“孔雀河畔、梨乡人家”为主题,主要展示孔雀河流域维、汉、回、蒙等民族的各类生活用具,衣饰鞋帽等文物,生活场景、手工艺制作等场景,采用现代科技声、光、电、投影等技术,硅胶人像、动物标本等实物,用诗性的语言、现代化的展陈手段,将博物馆收藏的大量能体现当地风土习惯和民风民俗的1000余件民俗文物,通过动静结合,寓教于乐、场景再现、声光一体、身临其境等方式展示出来,并且与互动相得益彰,场景虚实结合,凸显主题,将经典民歌传承、历史场景再现,全方位形象生动的展示了孔雀河流域汉、维、蒙、回等各族人民的民族民俗风情,完美的演绎了一场博物馆的盛宴。

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通过对库尔勒地区各民族民俗文物的收集、整理、陈列、展览、保护和研究,发掘库尔勒地区各民族民俗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示各民族民俗文化,从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使观众获得民族、民俗、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并得到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教育。

市内乘坐4路66路102路公交车至市民中心站

一、开放形式及时间

1.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的所有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2.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夏天10:00-17:30,冬天10:30-17:3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参观方式

1.团队参观,应提前三天预约(预约人数20人以上),由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预约处安排时间参观,如遇重大或临时性活动,请遵从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安排(预约电话:2210436)

2.个人参观,需到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入口保安处,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进行登记,符合入馆须知者方可入馆参观。

3.媒体记者需凭工作证或介绍信由工作人员安排参观采访。

三、入馆须知

1.酗酒、衣冠不整等影响公众形象者以及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者无监护人陪伴的,谢绝入馆参观。

2.请自觉接受安检、自觉开包检查、严禁将违禁物品带入馆内,入馆的请将大件物品寄存,贵重物品自行保管。

3.严禁携带宠物入馆。

4.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为方便广大观众,提供了残疾人轮椅和婴儿推车,需借用的观众请到导览服务台办理。

5.请自觉保持环境卫生,请您不要将食物、饮料带入展厅、请勿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严禁在馆内吸烟或使用明火。

6.请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请勿触摸展厅内的文物、展柜等设施。

7.按照国际惯例展厅内请勿摄像,拍照请勿使用闪光灯及三脚架,所拍照片禁止用于商业和出版。

8.请自觉遵守参观秩序,服从馆内工作人员现场引导,参观时请不要大声喧哗并建议您将手机设置为静音以免影响他人参观。

9.自觉遵守参观秩序,请勿大声喧哗,追跑打闹,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

10.违反上述规定后果自负,损坏物品照价赔偿。

11.以上条款解释权归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所有。